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用文化自信打通中华文脉的“入海口”
2017-07-26 15:37: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论之五

  高嘉蔚

  “一个有深厚文化自信的民族,才有长久屹立的精神支撑,才能拥有复兴之魂。”《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延续中华文脉》清晰勾勒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的“四梁八柱”,讲述了老百姓身边鲜活生动的文化故事。

  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承办国际盛事、解决国际难题、勇担国际责任,世界离不开中国智慧,崛起中的中国也在大步向前,以高度自信的姿态传递着“中国声音”。

  除了经济的高速发展,牢牢把握文化高地更是凝聚民族力量、延续中华文脉的重大主题。流淌过五千年历史长河,从未间断的中华文明屹立世界潮头,在新时期担负起凝聚民族复兴之魂的历史重任。这需要夯实文化自信之根基,借助深层次、全领域的文化体制改革,让文化自信根植于人民心中,进而指引中华民族迈向新的历史征程。

  放眼全球,优秀的文化始终是富有生命力的,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当今中国要“激流勇进”,离不开文化的蓬勃“入海”。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与传播,树立鲜明的文化自信,是对中华文脉的延续,也是对世界的责任。

  文化自信来源于以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长久积淀,铸就中华文化“软实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藏着解决人类当前面临难题的重要启示,我们要肯定民族文化的价值,对悠久的历史文化存有敬畏之心,以古人之规矩,开当今之生面。无论是近代的社会变革与民族革命,还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是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不竭源泉。

  文化自信是基于全民参与的文化自觉,立本革新频出“新活力”。优秀的文化需要全面的浸润和传承,国家正大力营造“以中华文化为荣”的社会氛围,调动全民参与文化传承的热情。语文在中学教育中所占的比重不断加大,国画、民乐等传统艺术走入青少年宫,让青少年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一批传统文化表达形式的生动探索,也让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都焕发出新的面貌。

  文化自信根植于兼收并蓄的文化融通,着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文明因交流互鉴而丰富。古老的中华文明与现实交织,独特的东方魅力与世界交融,用国际化的表达方式创新中国叙事,要坚信中华文化将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中华文脉的航船要驶向世界文化之海,多元的文化自信乃是其打通中国与世界的“入海口”,这种自信是建立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全面继承与弘扬优秀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善用国际视角,与世界对话,在文明互鉴的过程中博采众长,独领东方魅力。

  文脉与国脉相连,带着自信,向着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中华文化继续扬帆起航。

  相关评论:

  新华网评:“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的最强音

  新华网评:让改革旗帜更加鲜明

  新华网评:全面深改精心呵护绿水青山

  新华网评:让改革的活力竞相迸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敲钟问响,树立改革效率观
    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一项改革滞后,影响的就是一系列的后续发展;一项政策落空,影响的就是千千万万百姓的获得感。
    2017-07-24 08:42:36
  • 改革是新旧动能平稳接力的关键
    中国经济正从新旧动能转换的胶着期,步入新动能加速扩张的关键期。依靠改革红利,中国经济必将谱写出稳中向好的新篇章。
    2017-07-18 08:43:45
  • 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
     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激荡的改革大潮,呼唤不断迈向纵深的“放管服”改革,更加美好的现代中国,也需要不断深化的行政体制改革的托举。
    2017-07-09 09:43: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7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