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惟有改革方能回答“胜战之问”
2017-07-25 09:08:35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覆盖690余个军地单位,召开800余个座谈会、论证会,听取900多名在职和退休军地领导、专家的意见,对2165名军以上单位班子成员和师旅级部队主官的问卷调查进行系统梳理、统计分析,收到3400余条部队官兵意见,改革方案前后历经150多次调整、修改和完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七集《强军之路(上)》中出现的这样一组数据,反映出正在进行中的军队改革的力度和难度,也体现了从军内到军外、从国内到国外,军改广泛调研、集中智慧、反复论证的艰难过程。

  思之弥深,行之愈笃。2015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式拉开大幕,一场决定中国军队未来的重塑之战全面打响。

  从历史上看,一支军队只有勇于变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人民军队发展的历史,就是改革创新的历史。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党指挥枪”等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战时期实行精兵简政;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百万大裁军,仅新中国成立后的改革就有13次……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

  从国际环境看,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军事革命惊涛拍岸。加紧推进军事变革,成为大国赢得战略主动权的共同选择。世界新军事革命速度之快、范围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这既为人民军队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提出了严峻挑战。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正如《强军之路(上)》中所提到的,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15年7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总体方案》,一整套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有重大创新突破、体现人民军队特色的改革设计破茧而出。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号令,先改领导指挥体制,再调力量规模结构,政策制度配套跟上,梯次接续、压茬推进。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专题片中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一段话:“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新时代的“胜战之问”始终萦绕在三军统帅的心头,深深叩问着三军将士。一场浴火重生、开新图强的历史性变革,在中国大地蓬勃展开。(作者:张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评论:在跨越发展中担当起强军使命
    惠州舰是驻香港部队海军首舰,驻泊在繁华的维多利亚港,担负着守护香江的光荣使命。
    2017-07-18 15:42:46
  • 新华时评:用实际行动回答改革强军“时代之问”
    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官兵全员投身改革、全程见证改革、全力推进改革,把个人进退去留抛在脑后,心无旁骛、一如既往冲锋在战备训练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回答着人们关于改革强军的“时代之问”。
    2017-05-07 18:06:52
  • 强军改革,扬帆破浪正当时
    这场意义非凡的军事变革注定将打上厚重的历史烙印,因为这场改革将事关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安危和前途。至今整整一年过去了,我军深入而全面的改革正在按照中央军委的计划部署,如火如荼地在全军展开,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我军战斗力在稳步提升。
    2016-11-30 17:01:1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374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