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让改革旗帜更加鲜明
2017-07-21 11:26: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论之二

  两名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学生在2014年本科尚未毕业时就一起组建了“第六镜”。2017年1月,“第六镜”突破了技术瓶颈,其人脸识别技术也取得了国际权威评测体系的认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以来,在我国形成了良好的“双创”氛围。我国经济近年来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效益稳步向好、市场信心不断增强、新增就业超出预期……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刘夏延

  近日,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一经推出就掷地有声,引发广泛热议。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行动是最有说服力的语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回望砥砺奋进这五年,各个重要领域次第开花,经济社会发展突破新的历史隘口,整体呈现臻入佳境之势。这场在中华大地孕育迸发的深刻变革,终将载入民族复兴的厚重史册。

  改革,为何而改——因为初心始终如一,于是决心岿然不移。

  犹记得嘉兴南湖上的一叶扁舟,怀揣解救人民于水火的朴素愿望,到今天让每个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党关于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理论成果,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为了人民,衡量改革成效的打分权,也始终交付于人民。要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需要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人民群众从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再到投身改革,从而形成最广泛、最深厚的社会基础。

  诚然,革故鼎新向来不易,攻坚期的“难”,深水区的“险”,壮士断腕的“痛”,可谓如履薄冰,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社会发展到今天,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已经到了躲不开、绕不过、拖不得的地步。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更会坐失良机,我们必须加快步伐,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瓶颈中开辟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天地,在世界变革潮流的大势中赓续“风景这边独好”的新动能。

  改革,要改什么——从重难点问题切入,在解答中质变飞跃。

  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向更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开刀。司法体制改革启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户籍制度改革渐次破冰,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财税体制改革推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环保措施深化,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下,一项项“老大难”被攻克,从时间表倒数最紧迫的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力度之大,面积之广,涉及人数之多,多年以来前所未有,而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试金石。

  更加可贵的是,政府在改革中敢于自我革命,“八项规定”横空出世,权力清单依次制定,行政审批权削减下放,政府职能向服务型转变……多少陈年痼疾在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魄力中被化解。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问题也不能一蹴而就,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需要耐心和毅力去逐步改善。面对未来,必须持续释放改革能量,用披荆斩棘的勇气、勇往直前的毅力、雷厉风行的作风,进一步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改革,该怎么改——有顶层设计的智慧,有摸石过河的果敢。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各领域改革和改进的联动和集成。零敲碎打、单兵突进都不行,必须以战略思维谋全局,以系统思维聚合力,以创新思维增活力,紧扣顶层设计和路线图形成前后呼应、相互配合的整体配套组合。十八大以来,一系列凝结高度智慧的顶层设计方案为整个改革立柱架梁——“四个全面”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全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一带一路”奏响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的合奏……

  这些顶层设计提纲挈领,不仅能够有效突破“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视野障碍,更能够以“导航仪”之姿引导改革沿着科学方向稳步前进。与此同时,实践一直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改革只有落实到地才能听见回音,我国各地区差异巨大,没有一种能够解决所有矛盾的万全之策。因此每项改革方案都需要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及时调整,“既当改革促进派,又当改革实干家”,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广,通过渐进式、累积式改革,推动措施落准、落实、落细,实现“上”与“下”的良性互动,最终保证改革成果。

  回首后望,雄关漫道真如铁,引颈前瞻,长风破浪会有时。此刻,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站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华夏文明五千年传承的深厚养分,聚合13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让我们把改革进行到底,让改革的旗帜更加鲜明,引领升级版中国巨轮扬帆远航。(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

  相关评论:

  改革的脚步,社会的温度

  “将改革进行到底”正是时代的最强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用“组合拳”打好央企改革“下半场”
    中央企业运行“期中考”再传佳绩:上半年102家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5万亿元、利润72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8%和15.8%,双双创下新高,其中6月单月利润为历史同期最佳。
    2017-07-13 11:05:30
  • 新华网评:包容性增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应有之义
    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人民的福祉,说到底要靠生产力的进步和经济的增长。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让“包容性增长”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内生动力。
    2017-07-12 11:54:22
  • 用改革守护公平正义
    7月10日,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在贵州贵阳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07-11 09:16: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5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