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莫让社会实践沦为暑期旅行
2017-07-21 08:53:4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暑期来临,各大高校的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展开。无论是北大的“彝马为梦,韶华无边”专项见习,还是清华的“中外大学生暑期教育扶贫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促进大学生社会化的创新手段,都很有意义。

  不过,高校社会实践同样存在着敷衍、浮躁的问题:部分高校组织的一些打着“社会调查”名号的实践团,变成了观光游览的旅行团;本应深刻反映当地社会现象、提出有益建议的调研报告,变成了敷衍了事、草草完成的学术垃圾。这样的社会实践与调研成果失去了本应有的价值与意义。

  客观地说,实践活动日趋同质化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高校组织的社会实践往往大同小异,缺乏创新。大多数实践团的主题是就业实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多停留在联谊共建、参观访问、支教扫盲的常规套路上。实践活动内容陈旧、缺乏深度,无法真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在丧失了积极性的学生看来,实践活动的乐趣与意义或许也只在游山玩水、联络感情了。

  同时,这一现象也与一些学生对社会实践认识、心态存在偏差有关。一方面,一些学生之所以参加社会实践,是认为在用实践经费“公费旅游”的同时,为自己的简历上增添一笔“佳绩”,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另一方面,由于高校往往只规定实践时间,未在实践成果上制定严格标准,考核评价体系的不完善直接导致部分学生只重“量”不重“质”。带着功利性、短期性的想法参与实践,使得不少大学生渐渐忘记了社会实践的真正含义。

  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社会实践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高校来说,社会实践不是一个必须要把实践经费花掉的任务,而是一个巩固理论教学成果、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的综合性育人工程。对于大学生来说,社会实践不是一场走马观花的旅行,而是一次深入社会、磨砺自我的机会。摆正对社会实践的认识,对于提升大学生社会化教育的含金量至关重要。

  进一步说,优秀的大学生社会实践能为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西北师范大学的“爱·尚微公益—拍卖愿望”项目,为千余名留守儿童实现了愿望;宁德师范学院村官助理服务团为宁德25个贫困村的扶贫工作带来了勃勃生机。这些具有实效性的实践活动,为部分地区的发展带来了人才支持和社会效益。

  白天参观拍照,晚上喝酒嬉闹,结束前赶份报告——这样形式化、表面化的“实践”定然意义甚微。莫让大学生社会实践沦为暑期旅行,游山玩水的“实践”少一些为好。(林圣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照看暑期里“散养”孩子应广开思路
    暑期来临,平常有学校管束的中小学生从“圈养”变成了“散养”状态,孩子们自然散发出无穷的活力,但由此带来的安全问题,实在让人头疼。
    2017-07-18 08:41:15
  • 暑期别忘了留守儿童
    暑假本来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但对不少留守儿童来说,可能更意味着辛酸。离开了学校,有了大把自由支配的时间,可父母不在身边,不仅会感到孤独,还失去了有效的监护。频频出现的暑假留守儿童溺亡悲剧,就是惨痛的警醒。
    2017-07-16 09:02:55
  • 暑期是用来“反超”的吗
    暑假到来,各地又在抓学生减负,禁止给学生补课。四川省教育厅近日发布《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要求不准布置超时超量的课外作业,不准将升学率作为考核评价学校和教师的主要标准。
    2017-07-14 08:26: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5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