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确保机场安全须严把每个关口
2017-07-19 08:58:37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机场安全无小事。严守每一项制度、严把每一个关口,随时绷紧安全这根弦,人们才能有真正的安全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逃票虽然令人不齿,但还是一种常见现象。公交车逃票、地铁逃票都不新鲜,在火车票实名制之前,逃火车票者也不是没有,但是能成功逃飞机票的,还从来没有听说过。所以网友戏称7月16日早上首都机场的逃票事件是可以载入史册的壮举。

  7月18日,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李继承回应此事称,经调查,五名旅客系两名成人和三名儿童,均是首次乘坐飞机,误以为1.2米以下儿童不用购买机票,无故意逃票行为,不构成违法犯罪行为。这样的调查结果,一方面洗清了网友之前对家长掩护孩子逃票的指责;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事件的另一方——机场,对“逃票”事件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近年来,不断强化机场的安检力量已成为国际大趋势。随着反恐形势的日益严峻,世界各国都在提升机场安全警戒级别,不计代价地向机场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我国当然也不例外。

  首都机场的安检号称世界最严,这里的安检是技防与人防的高度结合,不但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力量,同时也有最强大的安检队伍。旅客要通过机场安检,首先要经过人工检查,保证旅客本人、身份证、登机牌一致。接着要对旅客的随身物品进行检查,不但化妆品、手机、电脑、充电器等物品要单独通过安检设备,像雨伞这样的特殊物品还要由安检人员亲手打开检查。最后是对旅客人身的检查,旅客的鞋子和皮带是重点检查的部分,很多时候旅客都要脱鞋接受检查。即使通过了安检,旅客在登机口还要再由检票人员人工核对登机牌。可是如此繁琐而严密的安检却被一个小孩子给轻易突破了,这让事件变得诡吊而不可思议。

  笔者想到1987年正是美苏冷战时期,双方的军备竞赛不断升级,军事防备力量也达到了最高点。可就是在这个时候,19岁的联邦德国青年马蒂斯·鲁斯特驾驶着他的“塞斯纳”轻型单引擎运动飞机,穿过当时被认为是无懈可击的苏联防空系统的重重警戒,降落在莫斯科红场上。当时,这一事件让人们感到极度震撼。

  “逃票”事件虽然无法与当年红场降落“敌对国”飞机的事件相比,但也有相似之处,那就是它揭开了所谓“安全”的假象。我们常说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这句话反过来应该也成立,那就是最安全的地方最危险。我们常常过度依赖“安全”给我们制造的安全感,而忽视了背后隐藏的危机。一个小孩过去了,人畜无害的样子,登机口的检票人员说他以为孩子的登机牌在家长的手里,就毫不疑心地放他进去了,可是登机牌到底在哪里他却没有去核实,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

  虽然经过调查,证明了这一家五口只是对航空管理规定不了解,并非有意违法犯罪,但发生这样的事件让人不由得不去担心机场的安检能力。机场安检还有哪些隐患,现在还不好下判断,但是这一事件至少可以提醒机场要加强对儿童乘客的安全检查,防止有人利用儿童进行不法活动。

  现在正是暑期,很多家长习惯在这个时候带孩子出门旅行,让孩子见见世面。但很多孩子还没有身份证,根据我国的航空管理规定,2岁到12岁的儿童乘坐飞机可以使用户口本作为有效证件,可是户口本没有照片,这也为机场安检带来了麻烦。加强机场安检,要求家长为孩子购票时向机场提供孩子的照片可以提高安全程度。

  安全的假象往往是貌似强大严密的安全系统给人为制造出来的,这种假象会让人陷入盲区。我们可能看到机场飞进了一只苍蝇,却没注意到从安检口大摇大摆走过去了一个人。机场安全无小事,不能被假象蒙骗了。严守每一项制度、严把每一个关口,随时绷紧安全这根弦,人们才能有真正的安全。(叶 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让小孩逃票坐飞机,首先要追究家长责任
    家长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他们的行为很难用“以为身高不够不用买票”搪塞过去,因他们贪的这一点小便宜,整个飞行计划被打乱,同机乘客的工作生活计划也被打乱,航空公司和同机乘客其实是有权利对他们提出索赔要求的。
    2017-07-18 08:49:09
  • [及时点]飞机不是“许愿池”
    飞机不是“投币机”,也不是“许愿池”,投进去的硬币,不仅求不来运气,相反只会带来严重的危险。对于该事件反映出旅客不当行为危害飞行安全等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2017-06-28 14:48: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4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