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逃票”警示民航安检漏洞
2017-07-18 08:21:2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虽说“大人掩护没票小孩混上飞机”未必带来安全威胁,但却暴露出安检漏洞,即进机场、登飞机等多道检查程序,却被四个成年人和小孩轻易就击穿

  16日有网友爆料,因航班上有旅客逃票,“四个人买了三张票,大人掩护没票的小孩溜进机场”,本可准点起飞的飞机,不得不在起飞前让全体乘客下飞机重新安检。据了解,此事发生在16日上午,由北京飞往上海的吉祥航空HO1252次航班上,事发后,原计划6点55分起飞的飞机延误至11点59分起飞。(7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在目前所有交通工具中,民航领域的安检是相对最严格的,要经过多种安检程序,既要接受探测检查门检测,也要接受人工磁性探测器检测等;同时,无论是男女老幼,还是行李、证件、登记牌,一般都要接受严格检查,以确保民航安全。然而,竟然还出现大人掩护小孩逃票的案例。这说明机场安检看似很严,实则存在一定漏洞。

  这一事件涉及两个问题:一是补偿和追责。大人掩护小孩逃票导致航班延误,民航公司必须要对机上乘客进行补偿,继而向掩护小孩逃票的大人索赔。作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既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经济代价,还可能因为影响民航安全被追责。二是民航安检问题——有哪些漏洞,责任人是谁。有关方面应调查清楚,然后依规追责。

  作为公众或者乘客,显然最关心的问题是民航安检是否严格?因为安检有漏洞,就会影响民航安全,影响广大乘客利益。虽说“大人掩护没票小孩混上飞机”未必带来安全威胁,但却暴露出安检漏洞,即进机场、登飞机等多道检查程序,却被四个成年人和小孩轻易就击穿。由此,公众不免想追问:各地民航机场安检环节究竟存在多少管理漏洞?

  现实中,企图逃票的民航乘客并非个例。比如2006年9月,广州白云机场出现戏剧性一幕:旅客刘某等五人为省下几百元的机票钱,在白云机场安检时企图掩护他们携带的一名五岁小孩混上飞机,被安检发现后只好通知家人到机场领人——这个案例中乘客没有成功混上飞机,而上述案例中,没票小孩则通过验票闸口,并正常安检后得以登机。

  除大人掩护小孩混上飞机这一事件外,安检漏洞还带来某些严重后果。比如,2015年7月26日,深圳航空公司ZH 9648台州至广州航班发生一起机上纵火事件。由此引发一种质疑:打火机、刀具、可燃液体,明明应该被挡在安检口的危险品,何以堂而皇之出现在万米高空,为不法分子所用?也就是说,民航安检漏洞不少,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据悉,中国民航局已介入调查吉祥航空乘客逃票事件。希望全面调查,严肃追责。尤其是,民航安检漏洞已经引发多起事件,这需要民航部门进行系统“体检”,并建立起完善有效的监管机制以堵住管理漏洞。(冯海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航班延误:滞后的管理绊倒了展翅高飞的民航
    堵和误才是正常的,不堵、不误反而是不正常的。可以说,如果不对空域管制进行改革,那么航班延误将会是中国民航业无法摆脱的常态。
    2017-07-12 08:37:33
  • 民航业的管理要配得上发展速度
      每一起事故其实都是无数微小失误逐渐累加的结果,以小见大,从细节中发现症结并加以弥补,把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才是一种务实和负责任的态度。
    2016-10-19 17:34:34
  • 小而散的民航产业让广大乘客吃“暗亏”
    聽 聽 聽 聽近日,国家民航总局发布了一则《关于加强新设航空公司市场准入管理的通知》 。该《通知》不但要严格控制新设航空公司的数量,而且对现有支线航空公司转干线航空公司,全货运航空公司转客运航空公司,都作了严格限制条件的规定。
    2016-09-26 16:07: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高温持续 喷雾降温
    上海:高温持续 喷雾降温
    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3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