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他人丧失宽容 也就难以看清自己
2017-07-16 08:55:5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两天看到网上流传的一张图片,马路边贴着张征婚启事,征婚人自称三十来岁,哈佛博士、北京户籍、有房有车、月收入三万。这种“顶配”的男子,要寻觅什么样的女子共度余生呢?他没说。倒是对“女方父母”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不在朋友圈转发鸡汤养生文,不跟年轻人抢座,没有碰瓷前科,最后一条顶有趣,叫“有互联网思维”。

  这位段子手同学,你很有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的舆论场域里,老人家一向讨嫌,占了篮球场跳广场舞的是老人,傻乎乎砸钱买没用的保健品的是老人,在宜家点一杯免费续杯的咖啡、占着位置一整天的还是老人。这几天,在公园摆摊替儿女相亲的老人进入舆论视野,单一句“属羊的绝对不行”,就够给人吐槽十天了。

  老人的形象一步步崩塌,而且从来不缺新料添砖加瓦。

  和汽车抢机动车道的老年暴走团就是个新料。青岛有一群老人家,扛着旗子喊着口号,按点走在机动车道上,周围的居民又是沟通又是找有关部门反映,愣是没辙。一个月前,我就注意到了这事儿,当时这样的新闻只是不起眼的一则小消息。一个月后的一个清晨,临沂的一队暴走团一如既往地在马路上晨练,一辆出租车失控冲进队伍,一死两伤。

  暴走的队伍里老人多,出租车司机碰巧是女性,闭着眼睛都能猜到报道标题里的关键词了。有时候,所谓“互联网思维”和“搞事情”,傻傻分不清楚。

  得,“熊老人”的标签又被盖了一个戳,顺带着,老人群体又被嫌弃了一遍。竟然有人大呼“撞得好”,仿佛那个大意的出租车司机是在替天行道,惩罚了那些个“不守规矩的老坏人”,替所有受过“坏老人”欺负的人出了口恶气。还有人更恶毒,说这条新闻的标题应该叫“老年暴走团马路集体自杀,女司机紧急刹车挽救多人性命”。

  悲剧当前,这么讲风凉话,毫无人道可言。不过要给“暴走天团”辩护,臣妾真的做不到。拿机动车道当操场跑道,这是在用绳命健身,考虑过交通规则的自尊心么?

  近两年健走在当地很流行,不少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都“转会”投奔了暴走团、健走团,当地也铺了些健走步道,可还是挡不住一些暴走团走上街去和汽车肩并肩。惨剧发生之后没多久,记者又在机动车道上拍到了暴走团的身影,还是在晚上,只不过,队员的身上都贴了反光条。血的教训当前,还这么执着,怪让人心惊胆战的,叫人不知道是该生气,还是该心疼。

  所有的“不可理喻”,扔到“代际”这个框里,貌似都能自洽。比如说,这辈老人过惯了集体生活,集体能给予他们的安全感,远大于规则,他们不守规矩惯了。至于不懂得尊重群己权界,盲目、从众,还时不常贪点小便宜,都是他们成长的时代带给他们的局限性。

  先不说这种说法站不站得住脚,背后的潜台词倒是挺值得玩味:都是历史局限,无药可医。这辈老人家给公共生活带来的麻烦,都能归咎于历史局限,仿佛只要通过代际更迭,这些困难就都能迎刃而解似的。

  真的么?不说别的,就想一个问题:马路上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只有老年人么?骑着单车逆行闯红灯的,还都风华正茂呢;乱停车,塞得人行道和自行车道都没了下脚之地的司机,想必多数不是上了岁数的。

  一个暴走大妈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得直白,也知道走机动车道不安全,但团队是有人领路护航的,“我们加强防范,注意安全就是了”。这心态,和你跟着一群行人闯红灯的时候,是不是也差不多?

  混乱的公共空间,不会是某一个群体造成的,每个人都难辞其咎。

  针对老人群体的情绪,偏见和敌意太多,除了造成社会撕裂,还会掩盖真问题。那些自诩尊重规则,还特别“有互联网思维”的年轻人,会是更有公共精神的社会人么?等到这一辈被嫌弃的老人退出历史舞台,公共生活就会变得更好么?

  对他人丧失了宽容,也就难以看清自己。(张静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325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