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谷歌被罚24.2亿欧元,有何启示
2017-06-30 08:27:4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尽管24.2亿欧元并不是小数目,但显然不会伤及谷歌的根本。

  6月27日,欧盟对谷歌开出了24.2亿欧元的天价反垄断罚单,以惩罚谷歌破坏网上零售服务的竞争规则。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谷歌受处罚的主要原因是,它在搜索引擎呈现的搜索结果中,更倾向于展示自己的购物比价服务。欧盟要求谷歌对于其竞争对手采用同样的计算方法,对其他公司的服务进行同等展示。被罚的谷歌表示不服,并称将准备上诉。

  这里我们先不评判简单的对错,也许本案更大的意义在于——这又是一个监管落后于新经济现状的案例。如今,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也表现出某种停滞,与这种制度不足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反垄断机制是基于经济学的核心理念:竞争至上。竞争将促使企业提高质量、降低价格、追求创新等等,这些都对消费者有利。1+1>2,两个恶魔胜过一个天使。而如果市场“失灵”,就需要政府来创造竞争。在这种情况下,罚款还算是轻的,必要时甚至可以分拆垄断企业。比如,AT&T就曾经遭遇分拆。

  但经济学是大工业时代的产物,用来分析工业经济尚有所不足,遑论信息经济。信息经济的基础法则之一——麦特卡夫(以太网发明人)定律认为,网络的价值与其节点数的平方成正比。那么,如果把一个网络平分成两个,即会损失一半的价值。而两者竞争的增值并不能翻倍。在这里,竞争的好处是算术级别的,统一(垄断)的好处是指数级别的。1+1>2,但

  所以,在信息产业的各个市场,基本都呈现一家独大的态势。微小的竞争优势,平方以后也会很大,从而将差距进一步拉大。IBM前CEO郭士纳也在传统行业做过,他总结到,传统行业的竞争会止于若干寡头,比如美国汽车产业三巨头,而信息产业的竞争只会止于“销户”,赢者通吃。

  这并不是说垄断有理,而是说,用这样初级的反垄断手段,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近年来,《三体》很流行,业界喜欢引用其中的“降维攻击”(即一种通过降低敌人所在世界维度而毁灭敌人的方法)。信息产业的垄断就是一种降维攻击,低维的产业只可能被更高维打击。

  在PC时代,操作系统和CPU分别是软硬件的核心,微软和英特尔的联盟曾处于与谷歌相同的位置。而随着PC升级到互联网,智能手机取代PC,Winter如今已经边缘化(尽管在PC市场仍然占据垄断,但已经不足为虑)。而这方面正暴露出欧盟的局限。

  有趣的是,好几家美国企业联名致信欧盟支持罚款。据《金融时报》报道,新闻集团、甲骨文和Yelp等美国企业致信欧盟反垄断官员,表示欧盟对谷歌的处罚必要且适当、不是地方保护主义。但他们也只能看看热闹而已。尽管24.2亿欧元并不是小数目,但显然不会伤及谷歌的根本。在这些上书的企业中,Yelp也许还能算和谷歌在一个维度,而新闻集团和甲骨文则是传统信息和IT企业。这也反映出美国企业在信息产业的传统优势,而欧洲企业,估计连被降维打击的资格都没有。如今,欧洲在信息产业上,只有一个SAP。而在互联网产业,更是完全缺席。

  其实,监管落后于新经济现状的案例,欧洲也只是更突出而已,实际上全世界的政策层都落后于新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相应环境在世界上相对靠前,但也许仍然不够。要保持和拉大我国在互联网产业的优势,政策还得跟得上。(人造天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欧盟给谷歌开天价罚单的启示
    对监管者而言,要不惮以对跨国大佬企业进行相关调查,一旦发现问题,要依法处罚而且要大胆处罚,当然相关调查也要经得起考验。如此,才能让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心存敬畏,让西方媒体尊重中国执法。
    2017-06-28 08:53:48
  • “A股总市值=谷歌+亚马逊”令人深思
    聽 聽 聽 聽今年6月,当各界看好A股纳入MSCI指数时, MSCI “出乎预料”地表示推迟将A股纳入MSCI指数。聽 聽 聽 聽这也意味着,不管MSCI带着怎样的目的和想法,也不管MSCI何时才能把A股纳入到指数范畴,做好自己,都是中国股市的首要目标,也是不再被别人“看低”的资本。
    2015-11-18 16:44:32
  • 谷歌“死亡福利”的职工关怀之镜
    谷歌人力资源副总裁拉兹洛·博克近日自曝,该公司最新提供的福利待遇居然还延伸至员工过世之后——如果员工在合同期内不幸去世,其配偶可在未来10年内每年获得一张金额相当于该员工年薪50%的支票。再说工资,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劳动力报酬占GDP的比例处于低位,1990年至2005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从53.4%降低到41.4%,降低了12个百分点。
    2012-08-21 17:59: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长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加州山火肆虐
    加州山火肆虐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记忆“魔鬼周”|看特战队员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
    去中国圆空姐梦
    去中国圆空姐梦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3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