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样“抢生源”体现了真正的大学精神
2017-06-29 08:51:5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6日,微信公众号“大美甘肃”发表了《一位甘肃高分(648分)考生的请求》,作者是甘肃定西市高三考生魏祥。他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出生后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下岗多年的爸爸早逝,只有坚强的妈妈陪着儿子一路求学。他请求清华大学能给他们母子俩帮助解决一间陋宿,供娘儿俩济身。27日,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官方微信给魏祥回信说:“请你足够相信,相信清华,相信这个园子里的每一位师生,因为我们都在为一种莫名的东西付出,我想这应该就是情怀。”

  近年来的高考志愿填报期间,都会有名校为抢高分学生而“掐架”,而今年,清华招生负责人主动联系这名残疾学生,让他填清华,而随后出现了这封请求信以及清华给其的回信,给人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大学招生,就应该有情怀,有大学精神。

  在当前的高考录取制度之下,由于高校是对按分数、志愿投档进来的学生进行录取,因此,魏同学目前只是填报志愿,但鉴于他在甘肃的高考成绩排名,被清华录取的可能性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大学对待一名报考本校学生的态度,就很重要。可以说,清华的表现值得肯定。清华大学在回信中提到,“邱勇校长专门打来电话,关心你的录取情况和入校后的生活安排情况;陈旭老师也请学生部门第一时间对接,妥善安排解决你的后顾之忧。清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也极力配合,在你被确认录取后会立刻开始资助……请你相信,校内外有足够多的支持,清华不会错过任何一位优秀学子!”

  清华在这里提到“校内外有足够多的支持”,要是放在以前抢高分学生,定会令人反感,可是,用在帮助一名残疾学生身上,却让人有种莫名的感动。是的,大学就应该在这一时候,展现自己的“底气”,让所有报考本校的贫困、困难学生,没有任何的后顾之忧。对于所有中国的学子,我国大学都应该拿出这样的底气,明确告诉所有同学:放心,我们有足够的支持,让你顺利完成学业。

  何为大学精神与大学形象?从往年大学抢高分生源的行为看,大学所谓重视优秀学生的做法,反而令学校斯文扫地,因为一方面,大学并非用教育质量与教育声誉吸引学生,而是用承诺录取、预录取的招生手段,且这种招生手段是不合法的;另一方面,大学抢高分生源,其目的与用意是,提高在当地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争学校的江湖地位,大学把这些学生抢到后,并没有进一步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办学品质。

  真正的大学精神,在追求独立人格、自由思想的同时,需要具有包容、博爱的人文情怀。国外世界一流大学,在招收学生时,会对贫困学生,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且给贫困生提供奖学金,像哈佛大学,对家庭年收入6万美元以下的申请者是免学费的。大学这种做法,体现了大学对于社会的价值,也成为社会公平的调节器。大学教育对贫困学生而言,有着更大的改变其人生的价值,所以,青睐优秀贫困生,是所有成就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大学的共有教育价值理念,这也为大学获得声誉。

  这样做也帮助大学凝聚校友,获得更多社会捐赠。在欧美,有很多慈善家捐赠大学(母校),设立奖助学金,并不会要求和贫困生见面,也不会让贫困生知道是谁捐赠,让贫困生没有任何被捐的压力,这也就形成了一种传承,当其毕业离开校园获得事业成功后,也一样向母校捐赠,用于帮助那些贫困的学弟学妹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希望清华在接下来帮助这名残疾学生时,让他们母子获得救济,但同时要保护他们不要被打扰。大学要尽力帮助贫困、特殊学生,但不要把这作为炒作的素材,否则又会与大学的精神背离。(熊丙奇)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广西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荷风送香
    荷风送香
    秀奇少华山
    秀奇少华山
    广州地铁一号线试点设女性车厢
    广州地铁一号线试点设女性车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30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