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30万元玉镯”摔出市场乱象
2017-06-29 08:51:5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一女游客在云南瑞丽某玉城试戴手镯时,不小心把一只售价30万的手镯掉地上摔断,当场吓晕。6月28日,经当地宝玉石协会评估,损坏的手镯市价人民币18万元。目前,双方当事人正在协商赔偿事宜。

  事情曝光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当地玉商表示:该地的玉石饰物都是这样很随意地摆放销售的,甚至价值50万以上的“高档货”也这样。有网友却认为,“高档品”如此随意售卖,本身就有“引人犯错”的嫌疑。且据媒体报道,事件发生时,该玉石店正在为商品换纸包,而玉镯就摆在柜台上。如此贵重的首饰没有价签、没有托盘,未免太“掉价”了。店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当被该女游客问到价格时,由于“行情不好”开的价并不高,“开了30万”。足以说明这30万是“信口开价”而非“明码标价”。

  其实对于玉器市场,所谓的价值争论,本身就难有“公正”。玉石行业里有“黄金有价玉无价”的说法,在我看来,与其说是要突出玉石的珍贵,不如说是一种高明的宣传策略——“无价”卖给谁?“主要是看眼缘”。这看起来神道道的逻辑,其实正说明了玉石行业的“无理”。

  瑞丽作为国内主要的玉石集散地,在管理上应该更规范、更透明,售卖的商品应该分档次进行归类并明码标价。“天价鱼”“天价虾”……很多纠纷的背后,几乎都和商家没有明码标价有关。普通游客对当地不熟悉,旅行也只图个开心,不可能处处如履薄冰小心翼翼,他们只会根据生活经验去推断。市场不规范不透明,类似纠纷依然会出现,只不过今天是“天价玉镯”,明天是别的什么“天价”罢了。(武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破解“天价外药”不能只靠进口制度改革
    要想从根本上破解国内“天价外药”的问题,优化、改进药品进口备案制度等固然是基础,但更重要的则是破除国内相关外药的实质垄断经营问题,形成外药经营的有效竞争局面。
    2017-03-25 08:31:56
  • 天价彩礼如何根除
    彩礼本是传统民俗,是缔结婚姻关系的两个家庭沟通感情、表达诚意的媒介。彩礼虽然以金钱和贵重物品流动为表征,但是其象征意义又不止于财物的交换。但是,畸高价值的彩礼已然本末倒置,让婚姻沦为买卖。
    2017-02-22 08:52:49
  • 从“天价彩礼”到“零礼金”有多远
    4年前,一张“全国彩礼地图”在网络走红,该图以地图形式标注了中国各地的结婚彩礼金额。最近,媒体记者调查发现,4年时间里,这份“彩礼地图”已发生很大变化——很多地方尤其农村地区,彩礼要求已经翻了番。
    2017-02-21 08:14: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广西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荷风送香
    荷风送香
    秀奇少华山
    秀奇少华山
    广州地铁一号线试点设女性车厢
    广州地铁一号线试点设女性车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3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