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村学生考名校太难 这个文科第一戳中了什么
2017-06-27 08:41:5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人们说“农村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大学”的时候,并不是说那些家庭好的孩子就天生优秀,而是他们所处的环境更好。

  北京市高考文科最高分获得者熊轩昂成为了这两天的网红。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说:“农村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大学,而第一名都是我这种,家里条件好又厉害的人。”这话真是“有人听了沉默,有人听了流泪”。无须讳言,这话很坦白,道出了当下一些实情,难怪有网友称熊轩昂为“耿直boy”。

  生活在大城市,家长都是外交官,生活环境可谓得天独厚。熊轩昂的条件,也的确是很多外地孩子或农村孩子享受不到的,诚如熊轩昂所说,“这种东西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是能比他们走更多捷径”。

  别以为这只是熊轩昂年少轻狂的一种感觉。事实上,这种感受是有数据支撑的。清华大学一项调查显示,在清华社科学院14级的学生里,入学之前曾到过境外的学生占43.9%,没有出过省的学生为0。相比之下,西部一所211大学,到过境外的学生只占2.3%,没有出过省的学生则有22.7%。

  这样的数据,其实是从生活方式观察到的阶层分化。到境外旅游过,说明家境在城市属于中上层,而连省都没有出过的孩子,大概是农村或城市低收入家庭。这种观察与更宏观的数据也是一致的:2010级清华大学农村生源只占总人数的17%,而当年高考全国农村考生比例是62%。

  贫寒子弟缺乏资源,很难考上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这是一个老话题了,甚至这也不是中国特有的问题。《反社会的人》一书中对德国“靠社会救济”的底层人有过很好的观察。这些低收入家庭,大多数都很早放弃了孩子的教育,任由他们疯长,带来了更多的社会问题。在美国,常春藤名校从来也不是底层人的目标,那些学费昂贵的私立名校,让人望而却步;底层出身的孩子,只能选择更好申请奖学金的国立大学。

  当人们说“农村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大学”的时候,并不是说那些家庭好的孩子就天生优秀,而是他们所处的环境更好。10多年前我在北京读书的时候,一位老师就曾告诉我,她儿子班里所有人都出国玩过、交流过,至少他们的英语口语很好,看到外国人也稀松平常。我当时简直目瞪口呆,要知道,我第一次听英语磁带,还是在大学。

  北大、清华这样的超级名校,其实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也有实际行动,比如,他们主动扩大在贫困地区的招生名额,甚至有专门的招生计划投向“国家贫困县”。北大的“筑梦计划”,要求考生必须有贫困县的户籍,在所在地读三年高中,也算是比较用心的制度设计。这样的“调控”值得肯定,只是这些特殊照顾的指标对广大的底层家庭来说,力量稍显不足。

  事实上,寒门子弟在起跑线上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相应的制度救济,令其一直沉沦在底层;可怕的是,他们主动放弃了努力、向上的斗志,不再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千万别忘了这个“耿直boy”熊轩昂还说过一句话,“有知识不一定改变命运,但是没有知识一定改变不了命运”。(张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大学聘任兼职教授,“姿势”要正确
    向校外人士颁发聘书,是向社会宣示对专家学者的敬重——这不仅事关一所高校的声誉,也事关社会价值导向,各高校应将其视为极为严肃的事情。
    2017-06-26 08:30:36
  • “烧脑题”展现大学创新包容魅力
    高考刚结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开始了,其中有一些“烧脑题”是这样的——山东大学考题:黑板和厕所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井盖都是圆的?南京大学考题:“梁祝化蝶”为何不化比翼鸟?为什么屈原的画像是瘦高的?
    2017-06-19 08:49:44
  • 虚假大学为何难以根除
    高考志愿填报临近,一些虚假大学蠢蠢欲动。日前,全国共有381所虚假大学被教育部曝光,其中北京有151所,上海有29所,山东有28所,江苏有17所,河北与陕西均有16所。
    2017-06-16 08:33: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向日葵花开
    向日葵花开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禁毒:形势严峻 任重道远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云南德宏集中销毁毒品5.6吨
    拒绝毒品 健康人生
    拒绝毒品 健康人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1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