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家谈]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
2017-06-23 11:18: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淀区内的村庄(4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马若虎

  两个多月前,雄县、安新、容城三个寂寂小城一夜之间举世瞩目,受到广泛关注。两个多月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正在这方热土上紧张有序地展开。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要求,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进行城市设计,建设标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要加强对雄安新区与周边区域的统一规划管控,避免城市规模过度扩张,促进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被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其规划建设更离不开“细”和“严”。所谓“细”,就是要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建设园区,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所谓“严”,就是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规划定了就要严格执行,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一张蓝图,要能描绘出雄安新区的功能定位。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批准的首都功能拓展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战略选择,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工程。构建大格局,需要方向清晰,思路明确。着眼全局,方能运筹帷幄。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一以贯之。

  树立一盘棋思想,在于每一步落子精准有效,为计深远。比如,为保护白洋淀生态功能和强化环境治理,需要建设一项为白洋淀“解渴”的长效机制;解决好搬迁、安置、工作、收入这些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加强宣传,做好管控。

  树立一盘棋思想,在于每一步落子坚实有力,步调一致。各有关方面要按照职能分工,密切合作,勇于创新,扎实工作,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检验一切工作的效果,最终要以百姓满意程度为标尺。

  横空出世的雄安新区,承载着人们的希望,也带来无尽想象。相信雄安新区将是一座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之城、示范之城,也是人们宜居宜业的理想之城、幸福之城。让我们看清大棋局,走好每一步。坚持一盘棋,书写新传奇。

  相关评论:

  雄安新区建设必须经得起历史检验

  从雄安新区读懂未来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雄安新区有多“高”
    做好历史的传承者,当好时代的弄潮儿;顺应变革的时与势,克服转型的艰与险。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更要有大历史观,要有21世纪的眼光。不管雄安新区有多“高”,都要靠大家一起干出来。
    2017-04-05 18:15:57
  • 新华网评:雄安何以担重任?
    春天总有故事发生。30多年前的春天,深圳特区拔地而起;30多年后的又一个春天,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2017-04-02 22:19:50
  • 新华网评:雄安不是投机者的淘金天堂
    清和回答好这个问题,既可以让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少一些嘈杂、少一些拥挤,同时也能让关注、关切着那片腾飞之地,急切期待登上这列“开往春天的地铁”的每一个人都能廓清迷思、知所行止。
    2017-04-04 18:40: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江苏盱眙方形西瓜上市
    陇中梯田美如画
    陇中梯田美如画
    自行火炮实弹射击,就是这么酷炫!
    自行火炮实弹射击,就是这么酷炫!
    冲天“飞豹”备战“航空飞镖”
    冲天“飞豹”备战“航空飞镖”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178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