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账目做得再“天衣无缝”,小“苍蝇”也难逃法网
2017-06-15 16:5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民政部:以四项举措防范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

  新闻: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13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近年来一些地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横行乡里的突出问题,民政部门将联合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从四项举措预防和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决不允许“村霸”横行乡里、欺压百姓。在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刑事犯罪的同时,还要顺藤摸瓜,扫除其背后的“保护伞”。唯如此,才能防止“村霸”等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春风吹又生”。

  官员将扶贫当成“摇钱树” 账目做得“天衣无缝”

  新闻:2014年,湘西州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州审计局原副局长黄大健在担任该局驻泸溪县兴隆场镇德堡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骗取扶贫资金。该院通过初查发现,由于监管不到位,黄大健将扶贫工作作为其牟取私利的“摇钱树”——2007年至2008年,黄大健采用虚报扶贫工程项目、虚开发票等手段,骗取扶贫资金共计12万元,全部用于个人开支。2008年底,州审计局驻德堡村的扶贫工作已结束,但黄大健仍擅自以扶贫工作组名义争取到5万元柑橘产业开发扶贫资金,在2010年与妻弟李山川合谋,采用虚开发票报账等手段将这5万元装进了自己的口袋。(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点评:真扶贫,才能扶真贫。有这样“聪明”的脑袋,做点利国利民的事情多好,非要干些蝇营狗苟之事。当然,账目做得再“天衣无缝”,这只小“苍蝇”也难逃法网。这也给其他想念“歪经”的干部警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金毛犬航空托运死亡 主人:不接受每公斤100元赔偿

  新闻: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东航接连发生两起托运金毛犬发生严重受伤或死亡的事情。6月11日,网友“沫夕宝宝”在微博发帖称,她通过东航托运的爱犬豆豆,在托运过程中死亡。就在今年端午节前,东航曾曝出另一起宠物托运致伤事件。6月13日,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豆豆的主人左女士。她告诉记者,目前东航并未道歉,提出的赔偿标准为每公斤100元,与托运行李的赔偿标准是一样的,对此她“从情感上完全不能接受。”(新闻来源:华西都市报)

  点评: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宠物托运确实是个难题,但是既然已经接受了托运,航空公司就有义务保障动物的生命安全。不到一个月两起金毛托运事故,航空公司在活体托运方面该好好反省改进了。

  你的坐标受法律保护

  新闻:骑共享单车,手机APP能获取你所在的地址,并就近搜索适骑单车;打网约车,系统会将乘客和准备接单司机的位置信息进行分析和适配;逛街购物,APP也能根据你所在位置快速推荐“周边好店”……越来越“懂你”的网络定位服务,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和省心,但同时也带来隐忧:个人地理信息是否正在让你“无处遁形”?即将于今年7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明确将个人地理信息纳入法律保护,引发社会各界对个人地理信息安全的广泛关注。(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手机不是“移动坐标”,对于一些人来说,“走到哪,晒到哪”的习惯或许该改改了。各种APP鱼龙混杂,但不少用户不够关注其中的个人地理信息泄露问题,忽略了其授权风险。在立法保障安全的基础上,用户还要提升对个人地理信息的自我保护意识,在使用过程中应尽量避免提供精确的位置信息,以免信息泄露并被恶意利用。

  今年首个“满分作文”不实 作者称起标题时欠考虑

  新闻:一篇名为《2017第一张高考满分作文出炉:》的文章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有人称这是今年全国高考江苏满分作文。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这篇“满分作文”是假的,高考阅卷过程全程保密,不可能有作文流出。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篇文章最早发自一个微信公号,标题为《今年江苏高考满分作文出现,快来围观!》,作者为南京师范大学一名学生。作者对北青报记者称,没想到会引发这样的关注,并表示起了这样的题目有些“欠考虑”。(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对很多自媒体来说,高考是一次难得的吸粉吸金机会。特别是高考作文,一直是社会兴奋点。炮制所谓“满分作文”是冲着眼球经济去的,一篇伪作引来众多关注,受益最多的其实正是这些自媒体。为标题而拼凑内容来吸引用户,甚至构成严重的误导,一些自媒体真得好好管管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上海地铁全面升级立体安防体系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无现金”进程中的公交点钞员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双城记:跨境学童的一天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伦敦一高层建筑发生火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4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