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配套跟得上,二孩才能放心生
2017-05-27 08:17:0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备受关注的广州市第二家高等级妇女儿童专科医院已敲定选址、规划,即将进入项目建设阶段。25日上午,广州医科大学与黄埔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共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项目签约仪式在黄埔区行政服务中心举行,该项目初步计划总投资5.78亿元,规划规模为500张床位。

  根据市卫计委4月25日公布的数字,2017年度上半年(计生年度,2016.10~2017.3),户籍人口出生8.9万人,其中二孩5.3万人,占总出生的59.55%。即“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每10个出生人口里,有6个是二孩。市卫计委预计,今年全年二孩出生人数会大幅增长。在这个节点,广州的妇儿医院扩容,具有重大的意义。

  全国妇联不久前发布了一个调查报告,在调查对象中,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为20.5%,不想生育二孩的有53.3%。许多人在二孩面前止步不前,有着怎样的顾虑?调查显示:80%的父母在考虑是否生育二孩时,首先考虑公共服务因素,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孩子入园、升学的情况”“婴幼儿用品质量”“生活地区环境状况”“孩子看病就医的便利程度”。世界各国的经验都表明,要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非但生育政策要调整,公共配套设施也要跟得上。

  在这方面,广州一直在做增量。譬如幼儿园,据市教育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底,广州市拥有1749所幼儿园,比2013年底增加了143所。广州市今年将继续保持3亿多元的投入。中小学也是如此,广州从去年开始启动,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市129所中小学进行改扩建工程,目前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中,预计到明年将完成,届时将新增16万个学位。医疗与教育是二孩政策保障中的头等大事,其增量一定要跟得上二孩生育的形势变化,保证供需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除了医疗与教育两个大项,尚有许多细节有待完善。比如扩大生育保险覆盖面,使其公平、全面地惠及社会大众;鼓励企事业单位适度实行弹性产假制度,为孕产妇提供更多、更人性化的帮助和便利;改善就业环境,给予生二孩的职业女性公平的待遇,解除二孩生育的后顾之忧;在公共场所设立一些专门的哺乳室,方便育龄妇女出行;给男方放产假,方便男方照顾产妇;扩大高校幼儿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培养更多专业人才;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到婴幼儿服务产业中来,弥补公共服务资源的不足,等等。

  可以预计,随着一系列政策工具的使用,并逐步将其合理化、公开化、法制化,解决好生养环境,降低生养成本,必将有更多的家庭愿意生育二孩。(练洪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两孩产假需有细则支撑保障
    伴随全面二孩出台的民生福利政策,需要兼顾到方方面面的实际。既要考虑到鼓励生育两孩,增加了生育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也要考虑到实体企业。
    2017-05-05 08:38:54
  • [及时点]制定生二胎时间表,单位不懂爱也不守法
    单位有责任把效益搞上去,也有义务把员工的权利保障好。生育是女性的权利,女职工有权自己选择生育的时间。根据相关法律,单位规定女职工生育时间的条款也是无效的。在单位制定生二胎时间表时,女职工就应该“据法力争”。
    2017-04-30 09:52:21
  • 生两孩 解决后顾之忧是关键
    怎样才能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让想生二孩的妈妈们实现愿望,不但能生,还把娃养好带好?记者采访了代表委员,看看他们是怎样支招的。
    2017-03-12 08:00:0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边输液边上课的山村小学老师
    边输液边上课的山村小学老师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04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