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丰裕社会下,别让童年变成名利场
2017-05-26 08:45:3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尽量克制孩子的攀比与虚荣,正是在早期教育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家庭所应致力的教育方向。

  据辽沈晚报报道,近日,抚顺市实验小学春季田径运动会上,一辆红色保时捷跑车开上操场参与开幕式。网友质疑:现在小学的一个活动,已经变成了家长拼实力的舞台?

  无独有偶,这几天,一篇《爸妈默泪,幼儿园里的名利场》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作者写的是一位妈妈,在给孩子办生日会的过程中,从其他家长口中得知如今孩子办生日会的种种攀比与潜规则,“当场崩溃”。其他家长告诉这位妈妈,他们班第一个过生日的小朋友,是带全班小孩去了马术俱乐部过骑马生日会。从此,“战争”升级了。第二个孩子的生日会,父母包了儿童剧场给娃们演童话剧;第三个孩子的生日会,去了五星酒店,租了巨大的充气城堡;第四个孩子的生日会,自家别墅不用,特地去租了带大草坪的独栋别墅,请了公关公司组织会场,有小丑、主持人、舞者、烧烤派对……

  生活水平提升,偶尔让孩子奢华消费,只要量力而行,也未尝不可。但像学校运动会这样的“公开活动”,公然拉来豪车助兴,或把孩子的生日变成豪华嘉年华,这就突破了未成年人心理与现实的双重界限,也是对教育的一种扭曲。

  有炫耀、攀比,就会有骄傲或者自卑,进而构成一种现实的伤害,这对仍然处在童年的孩子好吗?

  一方面,过度的物质满足,很可能让孩子“早熟”,失去该有的童真与心性;另一方面,对物化的过度重视,将压缩孩子在其他方面的兴趣的发展。当我们焦虑孩子不喜欢阅读,不喜欢锻炼,是否考虑过,是不是因为物质上的过度满足,让他们眼里只对物质感兴趣?

  尽量克制孩子的攀比与虚荣,正是在早期教育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家庭所应致力的教育方向。

  孩子攀比心理的生成,成因确实较复杂,甚至成为丰裕社会中的一种趋势。但承认这种问题的社会因素,不等于我们不能改善这种状况。

  比如,至少可以淡化孩子的品牌、奢华意识,不刻意在孩子面前展示物质的重要,对攀比倾向更要及时干预,并控制好自己“拼孩子”的冲动;学校教育,更该做出积极的示范,除了进行观念的引导,更要尽量杜绝可能引发攀比的情形。

  家长要避免支持孩子在公开场合炫富,这种炫富所带来的虚荣感,将极大破坏孩子内心的纯真,并影响其日后人格的养成。

  随着中国家庭财富的不断累积,确实,很多家庭都有能力给予孩子富裕的生活。但越是社会精英,越有责任推动社会的进步、维系我们时代的公平正义。在家庭教育上,社会精英也应该更重视对他们责任心、担当意识的教育,而不是只教他们如何炫富。

  如何让孩子不陷入攀比,应该是我们时代“救救孩子”的题中之义。儿童节在即,我们想把这个意思传递给各位家长——让孩子们,从攀比中走出来,过一个更加纯真的童年吧,这才是他们更加需要的。(社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谁来守护幼儿园里的童年
    近日有媒体报道,福建一幼儿园内发生虐童事件,一名4岁男童耳朵被订书机钉穿,消息一出,舆论震惊。
    2015-06-12 17:39:31
  • 守住儿童文化净土 抓住“消逝的童年”
    另一方面,不能放任儿童读物、节目、歌曲等受市场经济冲击,相关部门应注重扶持儿童文化事业,丰富儿童文化消费,抓住“消逝的童年” 。
    2015-04-23 16:38:28
  • 赢了比赛不要输了童年
    江苏卫视最新一期科学真人秀节目《最强大脑》迎来首场中国选手国际PK赛。中国神童李云龙在“新郎新娘配”的比赛项目上遭遇意大利神童安德烈,赛果是李云龙完胜。安德烈与李云龙的场上表现也告诉我们,对于天才,赢了比赛固然好,但若赢了比赛,输了童年,比输了比赛更加令人惋惜。
    2014-03-17 18:01: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03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