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乙肝歧视的黑色产业链上满是铜臭味
2017-05-18 13:5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语四级盲文试卷准备工作已就绪

  新闻: 针对日前“视障女生起诉教育部”,16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官方回应表示:在中国残联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6月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为视障人士提供盲文试卷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可以满足盲人考生参加CET的愿望。(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考试中心亡羊补牢,值得肯定。视障女生懂得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更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敬佩和学习。我们还希望相关部门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去逐一检视和补正,别等到出问题后再来弥补。

  80岁老教授站着为本科生讲课

  新闻:在陕西师范大学的校园里,有一位名副其实的“网红”教授——章竹君。这位长期坚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在讲台上总是声音洪亮、意气风发的老人,即将迎来80岁生日。如今,章教授带过30多个博士生、130多个硕士生,带过的本科生更是不计其数,可谓“桃李满天下”。(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点评: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从大学的功能和属性而言,其主要任务依旧在于传道授业解惑。这样德高望重的老教授陪伴同学们成长,大家就没有理由翘课了吧。当然,还是应该给老教授准备舒适的椅子,坐着讲课为好。

  毕业季乙肝歧视催生代检族 价格从一千到几万不等

  新闻:5月是毕业求职季,入职体检也随之迎来了高峰。对于大部分求职者来说,到了体检环节,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踏入职场大门,而另一部分人却担心通不过体检而被用人单位拒绝,甚至不惜花高价请人代自己体检,因乙肝歧视而诱生的“代检族”已是公开的秘密。记者调查发现,代检中介机构通过网络招揽客户,从寻找代检者、办假证,到联系医院、修改结果,俨然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1200元能代替抽血,3000元能修改体检结果,中介还宣称“确保100%合格通过”。(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对于一些毕业生来讲,有一身的本领,拼不过“关系户”也就罢了,还被乙肝歧视挡住了门槛,这到哪儿说理去?这条代检的黑色产业链上,满是铜臭味,真是可悲可叹。

  150秒跑赢地铁引发争议 当事人:拍视频为了商业合作

  新闻:地铁到站,冲出车厢跑上地面,往下一站狂奔,当他跑到下一站的站台上时,刚好赶上同一班地铁。最近几天,一段成都大学生150秒“跑赢”地铁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记者昨日联系到了视频里的主角侯荣,他说自己平时热爱跑酷等运动,看到国外有类似的视频,于是自己也想挑战一下,同时这段视频是由他所在的一个跑酷团队和一个视频制作公司完成,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段视频,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商业合作。(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挑战极限没有错,但是影响到他人就差点意思了,万一踩到花花草草也不好吧。经媒体一报道,这位小伙子可能会火啦。下次再策划活动,多考虑周全一些,除了挣钱,还是得多积攒点美誉度不是?

  6月1日起无人机将实施“实名制”管理

  新闻:从6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民航局空管办副主任张瑞庆16日在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用无人机的登记注册制度是国际上普遍采取的一种管理方式,是无人机管理的基础。民航局已经初步完成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将于5月18日上线运行。同时,民航部门正在积极建立无人机实名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无人机“黑飞”屡禁不绝,与我国立法滞后于无人机市场快速发展有关。此次民航局放“大招”,也只是规范无人机市场的第一步,要真正做到既放活无人机市场又监管到位,还需立法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法律,将无人机真正纳入法律体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戛纳电影节评委亮相
    长龙卧波
    长龙卧波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白宫为“泄密”事件灭火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8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