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天价手机号”为什么能在市场上横行?
2017-05-04 13:2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颁布:新媒体被纳入管理范畴

  新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日发布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许可、运行、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并将各类新媒体纳入管理范畴。(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无规矩不成方圆。为新媒体立下新规矩,正是要让其在正确的轨道上成长,从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新闻素养、职业资格、培训考核等方面进行规范,为新媒体的发展壮大奠定坚实的基础。

  多地现“脚臭盐” 北京市场无销售

  新闻:近日,全国多地曝出一种“脚臭味”食盐,该食盐由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商标名为“代盐人”深井岩盐,被加热或用手搓后,会散发出浓烈脚臭味。部分地区已下架该食盐。北京是否也有售该款“脚臭盐”?市商务委昨日回应,已与两家涉事企业负责人确认,其产品未在北京销售。目前,北京市商超和批发市场也进行专门督察。根据最新反馈,80%左右市场回复未发现上述企业食用盐。(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脚臭盐”事件给食盐监管敲响了警钟。品种品牌更多,市场情况更复杂,监管必须得及时跟上。脚臭了,可以用水洗干净,心脏了,得用什么来洗呢?

  一个手机号竟抵一套房 “天价手机号”形成灰色产业链

  新闻:一个“1XX99991111”的移动号码标价为25.5万元,“1XX99999999”号码价格为558万元……连号、交叉号、“生日靓号”和“情侣靓号”按照基础运营商和虚拟运营商、连号位数、销售平台等因素,价格从几百元到上百万元不等,这就是当前市场上出现的“天价手机号”。据专家介绍,从事“天价手机号”的黄牛每年利润从十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有的手机号交易价甚至比肩一线城市一套房子价格,形成了灰色产业链。(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点评:“天价手机号”的市场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电信市场秩序,相关部门监管不能缺位。当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让所谓的“天价手机号”和正常手机号通过同样的渠道流入市场,进入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或许才能斩断这条灰色产业链。

  26个省区市推“家庭医生”,能否缓解“看病难”?

  新闻:国家卫计委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已有26个省区市出台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性文件、实施方案。今年全国六成以上的重点人群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据悉,截至2016年底,在已经开展的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22.2%,重点人群签约率达38.8%。(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在家门口能够方便就医是民之所系,政之所向。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还要继续在配套政策、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从而使家庭医生签约制度更好地“落地生根”。

  揭秘“小三劝退师”怪象

  新闻:最近,上海维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递交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拟挂牌新三板。该公司引起关注与争议是因为其主要业务是“劝退小三”。钱报记者调查发现,类似“上海维情”这样的公司杭州也有不少,处理此类业务的人就像电影《分手大师》里的邓超一样,他们被称为“小三劝退师”。(新闻来源:钱江晚报)

  点评:有需求就有市场,但是存在的未必就是完全没问题的。“小三劝退”行业要想避免成为“灰色产业”,所有的工作必须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进行,比如避免侵犯隐私。“分手大师”们以治疗婚姻问题的疗毒者自居,切忌自己成社会的毒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上海警方子夜抓捕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士兵持枪在巴黎埃菲尔铁塔巡逻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重磅!空军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内蒙古全力扑救大兴安岭北大河林场森林火灾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90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