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如何让“劳动最光荣”货真价实
2017-05-01 09:15:5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到来了,“劳动最光荣”等口号成为“五一”最亮丽的风景线之一。各种庆祝表彰活动,也会把“劳动最光荣”等口号作为重要内容加以推广。

  这些口号都颇具正能量,但关键在于,如何才能让这些口号的正能量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就“劳动最光荣”而言,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让广大劳动者有切身的感受,能够从“劳动最光荣”中获得享受,从“劳动最光荣”中有快乐的获得感。这样的话,“劳动最光荣”才能成为劳动者的自觉行动,成为劳动者愿意接受的一种生活方式。

  广大劳动者一直是“劳动最光荣”的践行者,一直在用行动诠释这句口号的价值和意义,让这句口号的内涵不断延伸与拓展。权利是劳动者最根本、最核心的东西,没有权利就没有地位、没有尊严,就不能得到尊重。而这又恰恰是现实生活中漏洞比较多,比较难得到落实、也容易对劳动者产生心理影响的方面。譬如,一些劳动者的休假权,能够得到完全落实的就很不多;又比如一些劳动者的工资协商权,未能得到应有的保障。而最难得到落实的还有企业民主管理权与劳动者的参与权。尤其是在一些国有企业,劳动者基本没有参与的机会与空间。在这样的情况下,劳动者也就无快乐可言,“劳动最光荣”这句口号在这样一些企业中,也就难免要打折扣了。

  权利能否得到维护,还表现在劳动者权利受到损害时,谁能帮助其维权等方面。没有维权通道的权利保护,很有可能是空谈权利。只有在维权方面没有任何障碍,损害劳动者权利的行为才会越来越少。不然,就会随时发生,就会让劳动者对劳动产生厌烦感,更谈不上什么“光荣”了。也正是维权方面不能到位,损害劳动者权利的事就会时有发生。那么,“劳动最光荣”对一些劳动者来说,就不可能是快乐的,也不可能成为激励他们的力量。

  能否让劳动者在快乐中感受“劳动最光荣”,还在于能否让劳动者消除各种后顾之忧,让他们不在各种担心、各种忧虑中劳动。眼下,令劳动者担心和忧虑的方面仍不少见,譬如房价过快上涨、教育资源失衡、医疗养老保障不力、社会保障制度的滞后,等等。我们总在怪怨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令企业无力承受,为什么劳动力成本会上升,而劳动力成本上升又没有能够带来劳动者购买力提高、生活质量提升?显然,这些都与生活成本上升、生活开支增加、实际购买力下降有关。如果劳动者的生活成本、教育成本、医疗成本、居住成本等没有快速上涨,按照这些年来劳动者收入的提高,生活水平和质量应当非常高了。可是,实际状况并非如此,反而增加了一些担忧,“劳动最光荣”在这些担忧中,也就渐渐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如何减少劳动者生活的担忧之情,也是“劳动最光荣”是否具有更高价值的重要方面。

  “劳动最光荣”这句口号,在任何时候、任何环境下都不会失去它的真正价值。但是,其价值能否得到充分体现,则需要环境的不断优化、氛围的不断营造、矛盾的不断化解、问题的不断解决,需要让劳动者能够快乐地劳动、愉快地劳动、幸福地劳动,能够在劳动中得到享受。也只有这样,“劳动最光荣”才货真价实。(艾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安平“树屋”:自然与人工共融
    麦田欢歌
    麦田欢歌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执政百日演讲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100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89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