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互联网+高铁餐饮”还需完善配套措施
2017-04-28 08:49:4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充分肯定此次铁路总公司提出的“互联网+高铁餐饮”的同时,也要看到,要想真正“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还需要完善配套措施。

  4月2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这意味着,日后,旅客乘坐高铁列车时,将有望通过统一的网络平台,依据个人喜好订餐,所有餐品将明码标价。

  通过引入“互联网+”,搭建向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将路内外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在同一互联网平台明码亮质标价,供广大旅客自主选择,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如果上述“互联网+高铁餐饮”前景,当真成为现实,当然非常令人期待,并有望彻底解决长期以来一直饱受舆论诟病的铁路餐饮问题。因为一旦借助“互联网+”,真正“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势必意味着,此前高铁餐饮市场背后的垄断问题,将会被彻底打破。

  众所周知,高铁餐饮之所以长期以来一直存在许多备受诟病的问题,如“质次价高”、“廉价盒饭藏着卖”等,归根到底,都与高铁餐饮市场的垄断特性密切相关。我国高铁餐饮事实上一直都是由铁路部门垄断控制的,并没有其他市场经营者充分参与竞争。

  而在这种垄断经营下,囿于消费者并没有多少真正的选择自由,为了尽可能攫取垄断利润,“质次价高”等高铁餐饮乱象,就难以避免。而在这方面,“日本铁路便当”可谓是一个鲜明反证。在日本新干线,由于售卖火车盒饭的供应商有上百家,盒饭种类有两千到三千种之多,性价比极高,一直深受日本消费者青睐。

  当然,在充分肯定此次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的“互联网+高铁餐饮”的同时,也要看到,要想真正“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接下还需要许多进一步的配套措施。

  与“互联网+高铁餐饮”相对应的各种“线下”配送的配套。要想确保将消费者自主选择的各种餐饮产品,能最终及时便捷地送上高铁、送到消费者手中,仅有线上平台,仍是远远不够。除此之外,各种“线下”配送餐饮产品的配套便利,如其他餐饮经营者能顺利进入火车站、列车的便利,同样不可或缺。

  否则,若只是“线上”可以自由点餐,而“线下”仍受阻于高度封闭的铁路环境、无法顺利送餐,或者仍需假手于铁路部门的垄断控制,才能将餐饮送到旅客手中,那也不能算是真正“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张贵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高铁服务如何保证“只升不降”
    公众最初对高铁票价怀有高度的关切和敏感,但在票价调整信息逐渐公开透明,铁总做好了相关解释澄清工作之后,公众对高铁服务水平就有了更高的关切和敏感,这是再自然不过之事。
    2017-03-24 07:58:51
  • 高铁竞争力要由市场来检验
    次东南沿海高铁价格调整,可以看成是一种纠偏。但不管怎样,最终的选择权还是掌握在消费者手上,因为高铁的竞争力最终要由市场来检验。
    2017-02-15 08:46:37
  • 高铁盒饭更需要市场思维
    相比于行政命令而言,市场经济的好处在于可以在一定激励机制下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样化需求。铁总过去要求的“15元盒饭不断供”规定,更像是一种服务性承诺,而假如在能够提供多价格多样化选择的前提下不再执行这样的强制性规定,倒也并非总是坏事。
    2017-01-18 08:35: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拿大多伦多樱花绽放
    加拿大多伦多樱花绽放
    北京:“丝路金桥”亮相奥林匹克公园
    北京:“丝路金桥”亮相奥林匹克公园
    中国航空工业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01架在成都首飞
    中国航空工业枭龙双座战斗教练机01架在成都首飞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88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