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让干部“下”不能是“一锤子买卖”
2017-04-26 16:13: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宣部授予“当代愚公”黄大发“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新闻:中宣部25日向全社会公开宣传发布“当代愚公”黄大发的先进事迹,授予黄大发“时代楷模”荣誉称号。黄大发曾担任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党支部书记,20世纪60年代起,他带领200多名群众,历时30余年,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地跨3个村的“生命渠”,结束了当地长期缺水的历史,使草王坝每年粮食产量从原来的6万斤增加到近百万斤,被当地群众亲切地誉为“大发渠”。(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当代愚公”带领干部群众努力干,“时代楷模”引领苦干实干新风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像黄大发一样的优秀党员干部,需要以不变的担当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

  让“下”的干部知耻后勇

  新闻:当能上能下渐成常态,许多人不禁会问:对“下”的干部,组织仅是“一下了之”“打入冷宫”放任不管吗?近年来,湖北印发多个文件,实行“定岗位职责、定帮扶教育、定考核目标、定监管责任”的“四定”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干部“下”的后续管理,让“下”的干部既受惩戒、又受鞭策、更受激励,把思想和精力凝聚到积极履职尽责上来。(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让干部“下”并不是“一锤子买卖”。党的各级组织要为“下”的干部负责,治病救人,通过加强教育,完善考核,激发干部履职尽责的热情。

  北京高院:未休年假应获300%工资报酬

  新闻:4月24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与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的解答》,明确对劳动者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劳动者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其未休带薪年休假工资中法定补偿(200%福利部分)诉请的仲裁时效期间,应适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即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虽然休年假是劳动者的权利,法律又对未休年假应得的报酬作出了规定,但真正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利的劳动者恐怕并不多。让劳动者不再“望假兴叹”,相关部门乃至单位的工会组织应该加强沟通,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法律的执行效力。

  揭秘校园贷“高息放贷”内幕:以各种甜头吸引学生

  新闻:自考上大学开始,肖明已经从4家校园贷平台贷款。据肖明介绍,校园贷进入大学校园时,只要通过了平台的面签,新用户就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礼品,让学生一分不花就能尝到甜头。“后来竞争日趋激烈,服务提供商的钱也烧得差不多了,才慢慢取消或降低新用户的福利,但仍然会在开学那段时间搞让利活动。”肖明说,后来,不少平台推出了免面签服务,也是从这时起,学生被盗用身份参与校园贷的报道就经常出现了。(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点评:面对不良贷款平台的诱惑,贷款需求强烈而金融素养欠缺的大学生往往难以抵抗,甚至有的明知是“陷阱”也愿意跳。能把责任全推给大学生吗?在对校园贷“杂草”的铲除、为大学生提供安全可靠的贷款方面,相关部门应该下一番苦功。

  2016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破百万

  新闻: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5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继续推进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重点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和原始专利,全链条发力推动知识产权“量、质齐增”。(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林肯曾说过,“专利制度就是给天才之火,浇上利益之油。”从某种角度来说,创新的能量与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正比,知识产权保护做得越到位,创新力量越能得到蓬勃生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2017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智能工厂”创造价值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和死神赛跑的人们这样打磨“金刚钻”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飞豹”起飞三连拍 跟着战机心飞翔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87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