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形成合力才能抓出成效
2017-04-24 09:01:33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实际上就是所有地方和所有部门的一把手在改革整体目标的约束下,形成合力,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由此既完成本地区、本部门的改革工作,也会达到全领域、全社会的改革目标。

  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无疑是最得力、最有效的实施政策的方法。但是,从宏观看,改革是一项涉及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工作;从微观看,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改革,也绝非只与一时一地的工作有关。因此,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实际上就是所有地方和所有部门的一把手在改革整体目标的约束下,形成合力,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由此既完成本地区、本部门的改革工作,也会达到全领域、全社会的改革目标。

  从这个角度看,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还大有潜力可挖。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以及时间表、路线图,细化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这些工作,都是一把手亲力亲为的重点所在,都是一把手相互协调、配合的根据所在。

  一把手形成合力,相互协调和配合,就是避免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的一把手为谋一己之绩,缺乏协调配合意识,做表面文章,从而为其他地方或部门制造工作障碍,给全局工作带来被动,或者只有竞争而没有配合,形成互相掣肘、彼此拆台的后果。当然,更有甚者,不仅不相互协调和配合,反而以其他地方和部门的工作是自己开展工作的前置条件为借口,扯皮推诿,互踢皮球,彼此攀比后发后动,比谁更有耐心按兵不动,把无所事事的责任推至他人。凡此种种,都是实际工作落实不下去的根源。

  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实际上就要对照已有的政策措施,一条一条、一项一项地细化至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当中,使之具体化为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重点、顺序、方向以及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这些政策措施中,事关改革全局的决议、决定和建议近几年已出台不少,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如何,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一把手工作状态和绩效的直接反映。

  再比如,在经济改革领域,在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一把手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等方面,现有的状况与制度设计所要达到的目标之间,都尚存不小的差距。

  类似这种涉及改革全局的大问题,只有一个或几个地区和部门的一把手动起来显然是不够的,所有相关方面的一把手都必须一起行动起来,协调联动,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立足本职工作,胸有改革大局,把深化改革的工作落到实处。而这正是所有地区和部门的一把手应该具备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董郁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对症下药,推动改革精准落地
    只要我们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聚焦问题、凝神聚力、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向人民群众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优异答卷,实现我们的美好愿景,创造属于我们的辉煌。
    2017-04-22 08:21:56
  • 人民日报:"背锅"前行是改革者的修行
    客观上看,改革者面临的处境不可能“也无风雨也无晴”,有时“背着‘黑锅’前行,是改革者必须经历的修行”。
    2017-04-20 14:48: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的苏式园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温哥华举行乐高积木展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湾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086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