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荒谬的“鹤步量子禅”为何能够招摇过市
2017-04-20 09:06:4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深圳的一对夫妇因为患病,经好友介绍参加了一个为期7天的“鹤步量子禅”封闭式研修班。研修班还没有结束,妻子便在深夜选择了跳楼自杀。事后,家人发现死者生前留下的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在研修班学习到的一些“咒语”。

  《南方都市报》记者暗访发现,研修班学员以中老年人为主,其中又以女性为主,相当一部分学员身患疾病,并有数位是重症患者。从媒体的调查来看,研修班之所以能够一期又一期地开办,与往期学员口中宣称的“量子信息水”等的奇效有关。“成功”治愈疾病的学员现身说法,让一些重病患者在绝望之中找到了希望。应当理解受害者们这种“病急乱投医”的心理,而利用这种心理行骗,也就成了“鹤步量子禅”研修班最可恶的地方。

  研修班讲师口中的“量子信息水”可以治疗各种疾病,但其实只是“矿泉水+尿+头发”。“反复念叨‘我爱你,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就能清理内在,从而改变任何事情,包括解决问题,治疗疾病”,这无疑是荒谬的花言巧语。鹤步是我国传统健身方法,而量子是前沿物理科学,两者的糅合,令人感到一种莫名的喜感。但就是这样一个不伦不类的概念,在科学昌明的今日,却有很多人相信。这也是不少人不理解的地方。

  不能否认,培育科学素养,能够帮助人们提高防骗能力,但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且,科学素养的高低也不等同于防骗能力的强弱,否则清华教授也就不会给骗子转去上千万元了。尤其是,研修班通过封闭式管理的方式对学员进行洗脑,实现精神控制,其实与传销的手法如出一辙,让重病患者难以抵御。

  对于旁观者来说,很多诈骗案例中的骗术并不高明,诸如“民族资产解冻大业”等等,看上去很容易便能辨识出来。但就是那些看起来很低劣的骗术,却让很多人掉入了坑里。有研修班的学员表示,“去之前我也不敢相信,带着一种看笑话的心理,去了之后就慢慢相信了,可以接受他们讲的话。”正说明了这种现象。

  可见,旁观者永远不要低估那些看似低劣的骗术的威力,也不要高估自己防骗的能力。在某种特殊情境下,理智在情绪面前往往不堪一击。所以,单纯追问为什么有人会相信“鹤步量子禅修”并没有太大意义,重要的是追问这类研修班为何能够在朗朗乾坤之下招摇过市。

  虽然研修班不承诺治愈治疗疾病,相当于提前做了“免责声明”,但实际上很多人都是抱着治病的目的来参加的,这就涉及非法行医的问题。组织方以“融合中华养生智慧,汇入东方禅意美学,相容西方前沿量子物理科学”之类的宣传进行营销,虚假宣传疗效,招收一批又一批学员,是不是存在非法经营的行为?

  目前,深圳龙岗警方与工商、卫生部门已经成立专项组介入调查。但如果在研修班开始运作招收学员之时,有关部门的监管就能到位,并及时查处这些非法行医、非法营销行为,也许就不会有这么多人上当受骗,也就不会有悲剧发生了。(杨三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江苏盱眙:小龙虾抢“鲜”上市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2017上海国际车展拉开帷幕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发现贵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84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