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教育与技术的赛跑
2017-04-16 09:53: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笔者在上期专栏评论《中国需要更多技术工人还是大学生?》(载4月9日《北京青年报》)中,就中国需要更多的大学生还是更多的技术工人进行了分析,针对社会上存在的大学生就业误区,以及中国当前高素质劳动者的比重仍然远低于发达国家这一事实,强调了大学生与技术工人相比,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着更高的适应性,进而得出了中国需要更多大学生的结论。本文将进一步探讨造成中国当前大学生就业难、技术工人成为劳动力市场的宠儿的深层原因。

  对于大学生与技术工人之争,在经济学上已经有了很好的解释,即“教育与技术赛跑”理论。所谓“教育与技术的赛跑”指的是:当技术进步率先发生,就需要与该技术相匹配的人去进行操作。技术进步初期,与之匹配的人较少,其工资就会高。举例而言,当电脑刚刚发明时,会使用的人很少,因此打字员就可以成为一种职业,而且工资还很高,这就是技术跑到教育之前的典型现象。但是接下来,教育就会对此做出反馈,首先学校开始培养打字员,于是教育开始逐渐追赶技术的进步,之前工资很高的技工岗位的工资就会下降。大量高技术人员的出现将催生新技术的发明,同时开始新一轮的调整与适应。

  大学生与技术工人在劳动力市场的地位消长,恰恰是“教育与技术赛跑”理论的具体表现。2001年中国加入WTO,国际市场迅速扩大,在加入WTO的第一个十年中,中国经济依然在传统的生产模式下进行扩张,产品结构本身没有巨大升级,低成本和低科技含量的主流生产模式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在这种情况之下,国内企业对于传统技术劳动者需求始终保持高位,因此,技术工人相对更为稀缺,面对更大的市场需求,自然更受市场追捧。与此同时,国内高精尖的新型产业尚未完全成长起来,对于高水平劳动力的吸纳能力有限。因此,这一时期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实际上是中国加入WTO第一个十年的国内传统产业进一步扩张的短期结果。

  然而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市场需求疲软,中国经济逐步进入了“新常态”阶段,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逐渐下降,内需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与此同时,国内产业结构出现了新的变化趋势,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为主的新型产业不断兴起,这些产业对于高水平劳动力有着很高的需求。随着“中国制造2025”等诸多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战略的不断推动,信息化、电子化、智能化、人性化成为未来产业发展先声,而这些前瞻性愿景的实现,需要的是大量的高素质劳动者。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在2017年博鳌论坛中以华为公司举例,认为华为公司需要大量的工程师岗位,这都是产业升级带来的对高端劳动力的需求。如果说中国加入WTO的前十年是传统技术工人的时代,那么未来则毋庸置疑是大学生的时代。

  造成当前大学生就业不如技术工人的另一方面原因,是中国当前城镇化水平不足。一二线城市大学生充足,但在其他城市劳动力较少却需求量大的情况下,大城市的大学生也并不一定愿意转移到其他城市的劳动力市场。目前中国的产业结构是为了适应农民工发展而形成的产业结构,现在高等教育水平的人在找工作时会发现,适合他们的工作比例并没有那么高。而与此同时,许多企业找不到合适的高技能劳动力。

  中国1990年到2012年出生的人有4亿左右,其中受到过高等教育的人有2亿。未来20年这些高质量劳动力将陆续进入市场,因此城镇化进程将直接影响到这些劳动力资源的分配。当企业看到市场上大量高水平劳动力时,应该考虑是否转产,是否开辟生产性的服务业或生活型的服务业等符合未来方向的产业。

  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在教育领域的大量投入和规模扩张,为中国积累了一笔极其珍贵的人力资本财富。产业转型需要时间,城镇化发展需要时间,我们仍然需要技术工人,需要通过培训使得其具有更高的技术水平,同时我们更需要大学生。按照当前速度测算,到2030年,中国劳动力市场中大学生劳动者将会达到2.7亿。如此大规模的年轻有为、极富创新、精力充沛、素质卓越的劳动者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增长动能呢?(作者:颜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驻阿美军大型空爆炸弹已致死武装分子94人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苹果获准在美加州公路测试自动驾驶汽车
    奇境“颠倒屋”
    奇境“颠倒屋”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西双版纳上演万人泼水狂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81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