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幼儿园+养老院,这样的组合可以有!
2017-04-12 15:0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何这里的医生薪酬让人更有“获得感”

  新闻:主任医师谢汉刚280600元、主治医师肖春林160600元……近期,一份医务人员的薪酬清单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这份清单中,一向“迷雾重重”的医务人员收入一目了然。这不是意外泄露,而是福建省将乐县医院主动对外公开。将乐县是医改的“样板县”。2013年施行的医疗薪酬制度改革,通过“腾笼换鸟”,挤压药品和耗材虚高价格,在不加重群众和医保负担的情况下,让医务人员获得合理的体面收入,阳光化也自然水到渠成。(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医生有钱不可耻,前提是收入阳光,手段合法。说白了,人们反对的不是医生获得高收入,而是获得灰色高收入。斩断“灰色链条”,让医生的收入从“迷雾中”走到“阳光下”,有利于改善医护人员的群体形象,促进医疗事业的健康发展。

  清华大学回应将多所重点中学列入“黑名单”:不实

  新闻:近日,多个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媒体发布爆款文章,称清华大学根据学生在校期间优良率,将衡水中学、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毛坦厂中学等多个名校列入“黑名单”,文章还附上多个数据,看似言之凿凿。10日,记者从清华大学证实此消息不实,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也发表声明称从未、也绝不会发布中学排行榜。(新闻来源:北京晨报)

  点评:这些造谣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媒体确实缺德,为了阅读量或点击率连脸都不要了。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知道,哪家有声望的大学会出台这种给自己招黑的排行榜啊?

  “一老一小”模式:把幼儿园办进养老院后的“化学反应”

  新闻:今年全国两会上,关于如何填补老年人精神层面缺失的问题引起许多代表、委员的热议。不少人建议在城镇社区医院旁边或城镇社区医院内开设托老所,将所在社区的老人集中在托老所照顾。也有代表建议借鉴国外经验,在托老所附近设立幼儿园、托儿所,或者托老所和托儿所放在一起,老人可以教孩子唱歌、给孩子讲故事,小孩可以陪老人玩。近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代表委员们憧憬的那种温情动人的一幕,在北京朝阳区一家养老机构里已悄然成为现实。2013年,作为北京市“医养结合”首家试点项目的朝阳区双井“恭和苑”,推行“幼儿园+养老院”的“一老一小”模式,不仅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质量,也探出一条养老与幼教的“双赢”之路。(新闻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点评:老年人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帮助,孩子们的笑声会感染老年人。“祖孙乐”的小天地,对老对小都有好处。在保证双方的健康和安全前提下,这样的模式对于各地有借鉴作用。

  加泻药、加伟哥 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的“三宗罪”

  新闻:今年3月,有媒体曝出,浙江警方连续破获两起有毒食品大案,均与减肥胶囊非法添加相关,产品销售覆盖全国各地,涉案价值超过12亿元人民币。然而,保健食品非法添加并不局限于此。近日,新京报记者盘点了国家食药监总局及地方食药监局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7日的食品抽检公告发现,尽管保健食品去年合格率总体很高,达98.3%,但仍有40例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案例,主要集中在减肥、辅助降血糖、免疫调节类产品,其中绝大多数为假冒。添加的物质包括泻药、兴奋剂、伟哥等。(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监管部门的严厉打击必不可少,消费者也得擦亮眼睛。从正规渠道选购保健食品,认准国食健字批准文号和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如果遇到了没听过的品牌,多查询一下,这样就能减少买到冒牌货的几率。

  沪推出"职工亲子工作室" 带着娃去上班?可以有!

  新闻:当下,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孩子生了没人带”的问题,正日益成为不少80后、90后年轻父母的一大“痛点”。在上海市总工会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八成受访的年轻女职工表达了这一隐忧。那么,有没有一种办法,让上班族父母们能安安心心生娃,还不愁孩子没人照顾,不耽误工作?今年3月,上海市总工会推出了一项新举措——创建“职工亲子工作室”,探索在职工需求集中且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开展职工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各类形式的托育服务。如今,在首批授牌上海工会“职工亲子工作室”的12家试点企事业单位,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带着娃去上班,已经从梦想变为现实。(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带着娃去上班”并非新鲜事,多年前的父母就是上班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下班后接走。这样做员工可以安心上班,孩子安全也有保障。现在不妨再借鉴一下,让年轻的父母们最大限度实现“上班带娃两不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及时点]内容抄袭的“10万+”,值得读吗?
    这些爆款文章,并没有让人可敬的价值观,没有文字本该有的坚守和担当,一切只是为了生意而已。
    2017-04-11 16:08:31
  • 让最需要资金的企业及时获得支持
    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予以严格规范,这是近半年来监管部门一直在抓紧做的事情,在不久前对沪深主板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提出了明确的限制性要求之后,现在又对创业板公司小额再融资操作也有了更为严格的规范。
    2017-04-10 08:17:13
  • [及时点]破解“三点半难题”需要社会共同努力
    解决“三点半难题”,应该形成全社会的大教育观,孩子的教育不仅是属于家庭和学校的,也是属于整个国家,应该激活社会各界的能力和资源,为教育服务。
    2017-04-10 16:09: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河北广宗:千名学生练习太极拳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北京:水清树绿城市美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实践十三号卫星成功发射 开启中国通信卫星高通量时代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河南驻马店: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78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