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公租房专项分配托起“北漂”安居梦
2017-04-08 08:28:2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新北京人”单划30%的房源,无疑能让更多“新北京人”收获归属感,这样的惠政多多益善。

  4月6日晚,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近日将在北京公租房、自住房中为“新北京人”开展专项分配试点,拿出2个公租房项目和一个自住房项目的30%房源专项分配给“新北京人”。一时间引发广泛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此处的“新北京人”,可不是指与“老北京”对应的新落户北京人口,而是指稳定就业的非京籍外来人。在安居不易成为多数非京籍北漂们最大困扰的语境中,这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为“新北京人”单划30%的房源,包括原本主要面向京籍人口的自住房(价格比周边商品住房低30%左右),这也是用“硬杠杠”来确保对外来人口住房需求的供给增量。

  早在2011年,北京市就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规范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将公租房的供应对象定为“主要是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不再强调户籍。

  但因非京籍人员的摇号顺序靠后,公租房与自住房在数量上供不应求,“新北京人”能享受到的住房福利实际上很有限。如目前已入住公租房中的新北京人,只占己入住户数的13%,而自住房中“新北京人”只约占5%。这次试点为非京籍划定30%的分配比例,政策的倾斜力度明显加大。

  何况,这个变化不只是针对单个项目。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试点后,将形成面向新北京人专项分配公租房和自住房的长效制度。这意味着,面向新北京人的专项配租配售政策,将以制度的方式固定下来。

  换言之,“新北京人”的住房福利,从此有望得以量化,并形成稳定的政策预期,这也能给不少在京打拼的非京籍人员吃上一颗定心丸。

  当然,要获得分配名额,也必须满足一些条件:首先,得符合北京的住房限购政策;其次,试点项目是优先向项目所在区工作的人员和家庭分配,并非面向全市范围。

  而要着眼于平抑房价,还有缓解“新北京人”的住房困难,专项分配政策接下来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一方面,分配比例固定了,但公租房和自住房的房源供应还能继续加大,比如,可根据每个区的实际情况实施差异化政策,在保障30%的分配比例之外,有条件的还可完成一定的供应数量指标,以提升政策的惠及面和含金量。

  另一方面,公租房和自住房的申请门槛也不妨因“房”施策。目前北京大部分区县都对申请公租房的家庭,在收入和工作年限上有严格要求,如一般都需在本地区连续稳定工作5年以上。这其实就跟对购房的资格要求一样了,其公平性和必要性需要审视。既然公租房是以租赁为主,不妨区别对待,适当降低门槛。

  包容是北京精神的重要内涵。对于非京籍人员来说,帮他们解决住房上的烦恼,是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北京、无后顾之忧地为城市发展作贡献的重要条件,也是体现城市包容度的方式。一个开放的城市,留得下人才,也能将包容度体现在很多方面。而北京公租房、自住房专项分配试点,也包含着这方面的善意和努力。(新京报社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如繁星闪烁!丽水湿地公园萤火虫漫天飞舞
    如繁星闪烁!丽水湿地公园萤火虫漫天飞舞
    北京受损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工人“修不过来”
    北京受损共享单车堆积如山 工人“修不过来”
    广西柳州:24万株洋紫荆竞相绽放
    广西柳州:24万株洋紫荆竞相绽放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美国向叙利亚发射数十枚导弹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77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