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废弃手机回收,不只是一桩生意
2017-03-18 09:34: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漠风尘日色昏”不见踪影 内蒙古生态环境改善让沙尘暴“爽约”

  新闻:沙尘漫天、狂风怒吼是往年二三月间内蒙古常见的天气,然而记者近日在风沙源之一的腾格里沙漠和科尔沁沙地采访发现,今年以来,“大漠风尘日色昏”的景象不见踪影,生态环境的改善让沙尘暴“爽约”了。阿拉善盟林业局副局长王新民说,阿拉善是京津风沙源中线策源地,分布着巴丹吉林、乌兰布和、腾格里三大沙漠,当地多年来采取围栏封育、飞播造林、人工造林等方式治沙,1200多万亩沙地披上了绿装。(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沙尘散去,蓝天回归。生态环境的改善得益于人们的持续治理。让生态环境好些好些再好些,让生活品质高些高些再高些,我们还要加油加油再加油。

  全国约10亿部废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 废旧手机往哪儿去?

  新闻: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国和消费国,但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很多人家里都有一堆废旧手机。电子产品如果散扔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大量手机被闲置也是对其经济价值的浪费。造成废旧手机回收率低的原因有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问题、正规回收渠道难寻、回收价格不划算等。(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废弃手机回收,不只是一桩生意那么简单。如果没有更为完善的电子产品回收体系,那么在将来的某一天,我们会发现失去的不只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还有赖以生存的环境。

  辽宁省政府55个部门85个处室被砍掉

  新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2016年下半年以来,辽宁进行新一轮机构改革,省政府55个部门一半以上的处室职能、编制调整,精简处室85个、减少行政编制296人,其中,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192名。(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事情少了,人也应该减少。对已经下放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部门,应该按比例有计划地裁减人员。在精简机构、裁减冗员的同时,营造出有利于干部奋发有为的环境。

  职业打假人“转战”网络 打假“底线”如何坚守?

  新闻:上世纪90年代中期,“职业打假人”进入公众视野并迅速发展为一个庞大的群体。而如今随着“互联网时代”网络购物兴起,职业打假人的“战场”也由线下实体店扩展到了线上电商平台和网店。根据工商部门的分析,职业打假人的主要特点是,知假打假,以索取高额赔偿和奖励为目的,熟知相关法律和流程,往往对商品不同种类反复投诉,对某一商家多次投诉。记者了解到,部分职业打假人出现了异化,以“打假”之名行“造假”之实。(新闻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评:打假本身没有错,但以盈利为目的的打假却违背了消费者监督市场、维护自身消费权益的初衷,打假人造假更是将这一本来充满争议的群体推上了风口浪尖。作为政府监管部门的有益补充,打假人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一定的补充监督作用,但如何让这一群体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还需要更多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少年逛公园捡到大钻石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大熊猫“蜀兰”回到家乡四川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昆明樱花灿烂醉游人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明太原县城雄姿初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64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