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容针来路不明 不要再为美痴狂
2017-03-15 08:38:5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爱美”需求催生庞大市场,庞大的市场又催生更多的“无知无畏者”进入市场,就这样,微整形市场便以一种野蛮且畸形的状况,不断“做大做强”。

  北京的微整形市场中,销售、注射“进口”肉毒素,已经成为部分美容店的重要收入来源。然而,权威专家则指出,肉毒素作为特殊药品,不管是销售还是注射,都有严格的规定,并非谁都可以做。

  本该被严格管理的肉毒素,竟然成了微整形领域“谁都能上手”的“大路货”,这似乎说明,微整形行业的状况,只能用“怎一个乱字了得”来形容,只能给其打上猖獗与混乱的标签。

  猖獗与混乱,为什么会和微整形行业紧密结合?无他,利益而已。在正规医院注射一支肉毒素,价格要数千元甚至过万,而黑市里的肉毒素只需要数百元。对买家而言,虽然没有资质,但足够便宜;对卖家而言,虽然来源不明,但利润却不低,岂能不泛滥成灾?

  而且,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在爱美与高额利润的诱惑之下,都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肉毒素的A类药品属性,都会天真地认为注射肉毒素,“不就是打一针的事情吗?”这背后,深刻映衬出当下社会中,很多人对割双眼皮、隆鼻、瘦脸等微整形项目,其实是缺乏足够理性科学认知的。

  鲜有人能够清楚明白,微整形项目属于医疗美容,对药品来源和操作过程都有着很高要求,与护肤、按摩等生活美容项目,是截然不同的领域。遗憾的是,当整形蔚然成风,甚至成为一种“潮流”的时候,谁都没有耐心以科学理性待之。

  “爱美”需求催生庞大市场,庞大的市场又催生更多的“无知无畏者”进入市场,就这样,微整形市场便以一种野蛮且畸形的状况,不断“做大做强”。因为监管的滞后与不足,“水货”甚至假货肉毒素产品,越来越多地搅动市场。

  如果说,前些年微整形市场刚刚兴起的时候,监管和社会认识不够还有情可原的话,那么,在整形广告早已铺天盖地,整形行为早已司空见惯的当下,加强市场监管、提高科学认知,谨慎选择微整形项目,就是一种必然要求。

  如何让全社会都能够掌握更多的整形知识,如何让微整形行业处于一个健康的生长态势之中,是一个关涉公众利益的宏大命题,不可不谨慎对待。(曹旭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新华时评:医疗美容业需消除监管“灰色地带”
    新华社记者高健钧、刘旸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因在非医疗机构注射“肉毒素”后导致神经中毒的案例,再次暴露美容整形业内乱象。
    2016-06-05 02:12:54
  • 美容腐败成公务消费弊病缩影
    问题的关键仍在于扎紧制度的笼子,通过严格财务制度,强化财务监督,堵住官员的各种非分消费 反之,若依然缺乏约束,或者虽然建章立制,有了严格的规定条文,但缺乏监督落实,则类似千奇百怪的腐败现象将难以绝迹。
    2014-04-14 22:42:07
  • 反“美容腐败”要规范美容机构?
    北京市卫生局机关工会原主席白宏贪污公款399万余元,在某女子会所里体验了上百项特色服务,最终获刑15年。因贪贿案就将靶子对准美容机构的经营秩序,笔者以为找偏了方向。
    2012-12-20 18:52:51
新闻评论
    大批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大批平民从摩苏尔交战区撤离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美国东北部遭遇暴风雪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参观“决心”号大洋钻探船的“心脏”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62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