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烟盒警示提案”还要提多少年
2017-03-12 08:23:5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吸烟包括二手烟、三手烟既然能够造成“黑肺烂牙”的严重后果,把这个严重后果拿到台面上来,印在烟盒上警醒世人,即便“观感不雅”又有何不可?为牟取暴利而损毁公众健康,以“观感不雅”为由掩盖事实真相,如此见利忘义讳疾忌医,与“文化传统”何干?

  参加本次全国政协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提交提案,建议把病变的肺、穿孔的咽喉、烂掉的牙齿、畸变的胎儿等“重口味”图片印在烟盒上。她已连续7年就此建议提交提案。吴明介绍说,烟盒印制警示图案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成本最低、最行之有效的控烟方法,她多年来一直呼吁烟盒印制警示图案,但感到“阻力很大”。

  据公益机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89%的人看到“重口味”烟盒警示图案会不舒服,感觉恐惧、恶心、反感,90%的人认为警示图案能直接明白地告知烟草危害,81%的人认为警示图案告知烟草危害比文字更有效。在香烟盒上印制“黑肺烂牙”等直接说明烟草危害的警示图形,让人对香烟产生厌恶感、恐怖感,从而自觉拒绝香烟,这确实是一种很有效的控烟手段。我国2003年签署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明确要求,履约国应在烟草制品的每盒和单位包装、标签上,印制醒目清晰的说明烟草使用有害后果的健康警语及图片。然而,烟草危害图形上烟包,在我国至今未纳入国家控烟规划,烟草厂家自然也不愿意这么做,导致控烟效果被打折扣。

  烟盒该不该印制“重口味”警示图片,如果说对此还存在争议,那就是控烟与烟草经济利益之争。如果控烟被摆在第一位,烟盒印制“黑肺烂牙”,就是顺理成章之事。反对者并不直接说“重口味”图片是否有助于减少吸烟,而是说“图标不符合中国文化传统”,观感不雅、不文明。这似乎是在从“文明”的角度讲道理,其实这里的“文明”不过是伪文明,因为吸烟包括二手烟、三手烟既然能够造成“黑肺烂牙”的严重后果,把这个严重后果拿到台面上来,印在烟盒上警醒世人,即便“观感不雅”又有何不可?为牟取暴利而损毁公众健康,以“观感不雅”为由掩盖事实真相,如此见利忘义讳疾忌医,与“中国文化传统”何干?

  据统计,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或地区要求烟盒上印制图片警示标志,其中105个国家或地区已经完成实施。截至2016年10月,在烟盒上印制图片警示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覆盖全世界58%的人口。一些国家在烟盒上印制“重口味”警示图标后,吸烟率明显下降,如加拿大前后九年对比下降了12%—20%,乌拉圭7年间下降了26%。与此对应的是,2015年中国癌症新发病例约429.2万人,死亡281.4万人,肺癌在新发病例中占17.1%,在死亡病例中占21.1%,堪称中国人的“头号杀手”。过去30年间,中国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如果不采取有效控烟等遏制措施,预计到2025年,中国肺癌病人将达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经济利益再重要,也不能以牺牲民众健康与环境卫生为代价。控烟再难,烟盒印警示图案遇到的阻力再大,但办法都总是比困难多。相关部门推动制定全国性公共场所控烟法规,政协委员连续7年提交呼吁烟盒印制警示图案的提案,显示了积极的控烟导向。控烟不但要坚持不懈大力呼吁,更要采取大刀阔斧的得力措施,包括严格《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尽快出台烟盒印制警示图案的实施细则;执行创新政绩评价指标,督促政府逐步摆脱对烟草财政的依赖,为控烟提供动力支持,加强财政预算约束,管住公款烟草消费腐败,等等。

  政协委员吴明的“烟盒警示提案”已经提了7年,她的执着坚韧令人感佩。有关方面应当对吴明委员的提案予以高度重视,推动烟盒印制警示图案问题尽快解决。人们不希望看到,这个问题到明年全国“两会”召开时仍未解决,仍然需要代表委员为之大声疾呼。(本报特约评论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烟盒图案究竟关联什么文化传统?
    聽 聽 聽 聽吸烟有害健康已是从医学界到行业、民间的共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每年因吸烟导致死亡的人数已超过100万,这还不包括“二手烟”对包括孕妇在内的非吸烟人群的重要影响。近年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无不加大对吸烟的限制,并运用多种手段开展宣传教育。
    2016-05-13 16:32:49
  • 烟盒不印警示图,究竟“怕”什么
    聽 聽 聽 聽针对一些国家立法规定在烟盒上印制烂肺、烂口、骷髅等“重口味”警示图标,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人士表示,在烟盒上印警示图标不符合中国文化传统,且目前没有增加图标的打算。更何况吸烟造成了患者、家庭、社会的巨大的伤害,这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
    2016-03-16 16:30:39
  • 烟盒上印"黑肺烂牙"为何举步维艰?
    前日,北京健康城市建设促进会发布的《2012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市卫生局已牵头建立医疗卫生系统控烟监测体系,并于2011年底至2012年,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开展监测工作。
    2013-01-05 17:05:46
新闻评论
    一棵开花的树
    一棵开花的树
    大堡礁珊瑚连续两年出现白化
    大堡礁珊瑚连续两年出现白化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伊政府军目标一个月拿下摩苏尔城西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图片故事】“爱心煎饼”夫妻九年来的别样人生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61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