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4 16:05:44
来源:半月谈

半月谈丨“西城小哥”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

字体:

  半月谈记者 鲁畅

  “红墙”之外的北京西长安街街道,穿梭着一群“蓝卫士”:他们是50多位来自顺丰、美团和饿了么的骑手小哥,送餐送货的同时肩负着“哨兵”职责——遇到突发情况、安全隐患及时向街道报告。“大伙儿叫我们‘西城小哥’,像家人一样热情,我们也会为辖区平安尽一份力量。”美团小哥刘锐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如何能让不断壮大的“新兴力量”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西城区依靠党建引领实现党组织和“西城小哥”的“双向奔赴”,创新性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西城小哥”融入城市、收获认同

  快递外卖业通常采取网格化管理,片区内的骑手较为固定,是周边居民眼中“熟悉的陌生人”。“如此庞大的新兴就业群体,服务管理不到位可能带来治理问题和风险隐患,如果能做好服务、加强引领、凝聚力量,就能成为辖区基层治理的重要补充。”北京市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史锋说。

骑手们在“小哥驿站”排队买饭

  骑手小哥风里来雨里去,时常错过饭点、没处落脚休息,西城区从关心关怀入手,拓展服务阵地,党群组织依托分拣中心、快递点等成立了80余个“小哥驿站”“小哥加油站”。

  早春晌午,在位于中国职工之家的“月坛小哥服务驿站”,身穿不同颜色工作服的骑手小哥进进出出,短暂歇脚后又穿进大街小巷。许多小哥冲着这里“饿了有热乎饭、累了能歇歇脚”,成了驿站的常客。“一荤一素一碗汤,只要10块钱,说出去同行都羡慕。”顺丰小哥王玉淼说。

  党群组织的温暖,点燃了“西城小哥”共同维护平安温馨家园的积极性。在陶然亭街道,有的小哥遇到老人接收货到付款的高价快递时,便会多问几句,提醒老人小心诈骗;快递车上常会配备微型灭火器,便于发现火情可以随时参与救援……队伍成立之初,属地派出所对他们进行反诈、灭火、排查安全隐患等培训,小哥们“技能加身”,越来越专业。

  陶然亭派出所黑窑厂社区民警兼社区党委副书记关德强说,自从“西城小哥”加入,辖区治安环境明显改善,成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优秀社区”。

  据介绍,目前“西城小哥”已有2700余名,逐渐发展成“西城大妈”之外的又一平安建设“鲜亮名片”。

  争做“先锋骑手”,实现“双向奔赴”

  从事快递行业13年的陈平正,是西城区新街口街道“新新骑士团”服务队的一员,回忆起2021年6月新街口街道快递分拣中心党支部正式成立的场景,他记忆犹新:“我第一时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组织让我在异乡找到了家的感觉。”

  新街口街道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快递分拣中心党支部“红色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骑手”模范作用,为小哥提供工作生活学习便利的同时,引导他们踊跃参与志愿服务。闲暇之余,陈平正经常手持引导小旗,化身志愿者参与路口的交通引导。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西城小哥”参与的志愿活动多种多样。快递小哥张奇亿和社区中的空巢独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达成了温暖的“窗帘约定”。“阿姨,我路过咱们楼,您记得跟我对‘暗号’。”每天,张奇亿骑着快递车拐进德外大街东社区一处小区里,都会看望“一对一”结对的相秀贞老人。“儿女不在身边,有了‘约定’,每天报个平安,心里很暖。”相秀贞说。

  “党组织和小哥‘双向奔赴’,不仅志愿服务深得人心,业绩也上升了。”陶然亭街道快递行业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洋每天都会利用晨会提醒大家在送货过程中顺手帮助居民解决力所能及的小事。她告诉记者,支部成立以来,顺丰速运陶然亭分部营业收入明显提升,营业额由2021年的不足1亿元增至2.5亿元,快递小哥由160名增至近千名,服务满意率达98%。

  因地制宜抓机制、强保障

  随着“西城小哥”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如何固化联动机制、加强保障,真正实现城市治理“未诉先办”,成为西城区各街道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在月坛街道,街道工委召集100多名小哥志愿者建立“月坛小哥微信群”,开展“文明随手拍”活动,发动小哥在跑单送餐路上将发现的城市治理问题以“照片+定位”的形式发到群里,形成“小哥发现问题—街道快速响应—部门处理问题—反馈办理结果”的闭环机制。

  “小哥们反馈的图片清晰、定位准确,极大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李蕊说,这些信息很快化为指令,相关部门闻令而动,大多能在第一时间解决。

  在志愿服务方面,许多街道社区都制定了志愿服务积分规则。如每打卡1次记为1分,小哥可以通过积分兑换充电宝、水杯等生活用品,也可用来兑换理发、义诊等便民项目。其间,区委两新工委不断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区人社局、城管委、商务局、总工会、团区委、妇联等成员单位从各个领域发力,让小哥工作在西城舒心、奔跑在路上放心。

  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西城区将进一步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把服务关爱、凝聚引领贯穿始终,让“西城小哥”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引领小哥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纠错】 【责任编辑:朱旭彤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