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4 08:55:04
来源:新华网

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暨第三届思想之夜《莫比乌斯环》在京上演

字体: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邰思聪)22日晚,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暨第三届中法思想之夜沉浸式演出《莫比乌斯环》在北京三里屯CHAO·桥空间正式上演。《莫比乌斯环》是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与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联合制作的实验剧场作品。中法两所院校基于共创新型艺术教育模式的蓝图,从课程、研讨会、工作坊以及艺术创作等多方面进行深度探讨,经由两年的精心打磨,最终为观众奉上了这一场反思当代人类生存困境的作品。

《莫比乌斯环》演出现场。摄影:付晓

  据了解,《莫比乌斯环》依托于法国驻华使馆举办的“中法文化之春”活动,并作为此次第十七届中法文化之春·第三届思想之夜活动的重点项目进行演出,《莫比乌斯环》也是中法两所院校基于舞蹈艺术与教育资源互惠展开的创新成果。

  作为一部实验性的艺术作品,《莫比乌斯环》由秩序、操控、狂欢三个板块组成,呈现出在虚拟与现实中流转的人类:看似具有真实意识,实则永远处于代码的循环运算中。演出借助人体动态、环境空间的改变与沉浸式观演方式创新手段,启发观众思考工业、科技、信息等越来越多的“人工制造”与人类本体之间的关系,探讨个体存在与当下“社会景观”之间那种永无休止的互需,而又矛盾的循环处境。

  作为中法高校艺术交流的一次跨时空、跨领域尝试,《莫比乌斯环》不仅为两校提供了增进文化交融的契机,也促进了两校在舞蹈教育理念上面向未来的期待与想象。在两校深度创作交流过程中,双方基于自身文化以及教学理念,深入探讨了“Z时代”年轻人创造力在舞蹈教育中的重要意义与创新型舞蹈人才培养、学生想象力激发等重要问题,为中法两校教育理念创新开辟了全新视野。

《莫比乌斯环》成为中法高校艺术交流的一次跨时空、跨领域尝试。摄影:付晓

  据悉,未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还将尝试与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开展更多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利用中法艺术教育领域的独特优势与深厚积淀,通过教育资源互惠、交流项目实践等方式,培养兼具专业实力与创作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朱旭彤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