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4/ 24 08:48:23
来源:新华网

北京城六区慢行出行比例创10年来新高

字体:

  长河两岸的滨河步道微风拂柳,路上的车辆各行其道,这是北京市海淀区五塔寺路的日常一景,但在两年前这里还是水泄不通的混乱街区。一条路的环境改变是北京慢行系统品质提升的缩影,23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2022年北京城六区慢行出行比例提高到49%,创10年来新高。

  慢行系统指把步行、自行车等慢速出行方式当作城市交通主体。近年来,北京市以“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交通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倡导和推进慢行系统发展。

  五塔寺路紧邻大运河南长河,沿途有北京动物园、首都滑冰馆等多个热门景点。市民曹女士在五塔寺社区居住了近20年,提到家门口这条小路的变化感慨颇深:“以前小商贩、机动车混行,堵车厉害。现在道路通了,景色美了,让人特别舒心。”

4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五塔寺路的路边景色。新华社记者 王修楠 摄

  五塔寺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杨介绍,2021年5月开始,对五塔寺路实施了道路拓宽、双向通车变单向通车等多项治理措施,曾经的“堵心路”变成了“舒心路”。海淀区交通委城市道路事务科科长张彦表示,2022年在海淀全区范围内完成了319公里自行车道拓宽工作,还改造提升了6条慢行林荫道。

  北京市交通委城市道路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北京城六区步行出行比例为31.7%,较2020年上升0.5个百分点;自行车出行比例为17.3%,较2020年上升1.9个百分点。2023年,北京市将继续在望京街道等8个街道推行慢行系统相关治理工作。(记者王修楠)

【纠错】 【责任编辑:朱旭彤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