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31 16:11:33
来源:北京晚报

触城市温度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先睹为快

字体:

  记者从海淀区园林绿化局获悉,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南段开放,“第一条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国有干线铁路”以另一种方式重焕新生。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五环以内部分入地,释放出了9公里地面线性空间和两侧闲置地块,如何处置?几经论证,建设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提上日程。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研究范围南起北京北站,北至北五环,全长9公里,沿线涉及9个街镇70多个社区。

  公园设计建设过程中部分恢复了京张铁路正线,并将铁路文化创新应用于景观元素中。行走在公园里,在“京张动线主题互动墙”上刻有对应园区的线路图,可以用“调动”“火车”的方式找到自己的目的地,按下中央的红色按钮,还能听到5种火车的声音。火车厢元素的移动盒子,红色的、绿色的,时尚绚丽,将为公园提供多样的空间……园区内设置和展示了车站、铁轨、道岔、机车、车厢、火车转盘等20余种铁路元素,中国铁路百年历史在方寸间掠过。

  公园一期实施面积16.8公顷,对绿色空间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并设置了跑步道、漫步道、自行车道等“三道一绿”慢行空间,方便市民到达多个地铁站点和活动空间。公园还设置了大小10多个活动广场,包括标准足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以及多个儿童游戏空间,织补了城市功能。

  作为一个辐射清华、北航、北交大、中科院等近20所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周边科创企业分布密度超过800家每平方公里的公园,京张铁路遗址公园还充满了科技感,将设置智慧喷泉、智慧健身、体感交互、智慧管理平台等设施,提供室外展廊,搭建科创舞台,打造大学间校际交流的网红打卡地。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旨在发掘弘扬京张铁路承载的精神价值,为居民增添一处听得到鸟语虫鸣、看得到历史新生、触摸得到城市温度的标志性城市活力空间。”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的建设还横向打通了东西向四条道路,重新缝合被铁轨割裂的两侧城市空间,城市焕发新的活力。

  目前,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南段知春路至北四环段1公里、11.8公顷范围已经开放,北段北四环至清华东路1.5公里、5公顷的范围正在加紧实施,将于今年6月底前竣工并免费向市民开放。(记者 孙颖)

  (原标题:听鸟语虫鸣 看历史新生 触城市温度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先睹为快)

【纠错】 【责任编辑:毕尚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