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 09 08:38:28
来源:北京日报

保障接种需求 京产新一代新冠疫苗即将投放

字体:

  2023年开年之初,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再传捷报。昨天,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召开成果发布会,宣布其最新研发的新冠重组蛋白2价疫苗正开足马力生产,很快将投放到全国各地的接种点,为人们提供新冠疫苗接种的新选择。

  在北京经开区科创七街31号占地50亩的院子里,布局着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药物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最新投用的两条疫苗灌装线24小时不间断运转,以满足2价重组蛋白广谱新冠疫苗(SCTV01C)的上市投放需求。

  神州细胞董事长兼总经理谢良志介绍,针对新冠病毒变异快,以原始毒株为基础的国内外第一代疫苗对变异株中和抗体滴度和保护率下降等问题,公司自主研发了新一代2价变异株重组蛋白疫苗,活性成分分别包含两种世卫组织认定的主要变异株阿尔法(Alpha)和贝塔(Beta)的重组S三聚体蛋白抗原。

  据悉,神州细胞的SCTV01C疫苗于2021年11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应急批准进行临床试验,在境内外开展的多项临床研究显示,其与灭活苗接种后的安全性相似,并展示出广谱交叉保护优势和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变异株的防感染潜力。上月中旬,国务院应对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获得推荐。“SCTV01C疫苗室温可稳定存放6个月以上,相比于需要零下70℃或零下20℃储存和运输的疫苗有显著的成本优势和便捷优势,便于运输到农村以及欠发达地区和国家。”谢良志表示,2价重组蛋白广谱新冠疫苗使用更优的佐剂,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且便于储存运输。

  市民何时能打上北京自主研发的2价重组蛋白广谱新冠疫苗?谢良志回应,预计相关部门近期会陆续开始采购环节,很快将推送到各地进行接种。公司已经做好充足准备,会随时根据需求来调整灌装生产线。

  神州细胞在着手研发新冠疫苗之初,就选择最拿手的重组蛋白作为技术路线。除了即将进入接种点的2价疫苗,其研发的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SCTV01E)也在国内获得了临床批件。

  成果发布会上,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有限公司与神州细胞进行了合作签约。上药科园将代理神州细胞新冠疫苗大部分省市的销售,让更多居民及早接种到这款广谱高效的新冠疫苗。

  近年来,北京经开区紧抓北京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机遇,2021年产值占到全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50%以上。目前,经开区内已聚集350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形成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产业等领域的近乎完整产业链。复工复产后,这些医药健康企业正瞄准一季度开门红的目标全力冲刺。(实习记者 夏骅)

  (原标题:京产新一代新冠疫苗即将投放将随时调整灌装生产线保障接种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陶欢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