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 05 08:42: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有趣又实用 在服贸会上看未来生活什么模样

字体: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马知遥 王晖 路滨琪)无人驾驶货物配送、VR驾驶培训、智能建造机器人……以“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位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新华社记者在展会上看到,众多科技产品亮相展区,其中不乏一些既有趣又实用的产品,从中可一窥不远的未来生活可能是什么模样。

工作人员正在演示“数字化仰卧起坐”。新华社记者 马知遥 摄

  智慧体育 将运动科技化

  仰卧起坐也能科技化?在主打教育服务类内容的首钢园区4号馆,记者看到了一系列数字解决方案——一名演示者躺在垫子上做仰卧起坐,旁边的智慧体育系统会通过一个摄像头进行实时、无感采集,对运动动作进行判断,测评数据会同步到系统后台。系统也会对运动者开出“运动处方”,帮助运动者对动作进行改善,提高运动者的体育活动能力。

  “该系统可以在不干扰学生运动的情况下,采集学生的运动数据,关注训练质量。”据方案提供商,网易有道交付运营专家秦鸣谦介绍,该方案采用视觉分析技术,无须穿戴设备,即可获取相关运动数据。这可减少老师分发和管理设备的工作量,可以随时随地开展。系统还会自动生成分析诊断报告,指导学生更科学、规范地运动。

  据悉,该系统已经在广东、山东、江苏等地的部分学校应用。

记者在采访现场体验“子弹时间”影像互动系统。

  “子弹时间” 环绕式凝固一瞬

  电影大片中主角仰身躲子弹的“子弹时间”在影片中惊艳过无数观众,这是一种使用在电影、电视和游戏中的影像技术,以环绕视角拍摄来强化时间静止等效果,造成视觉冲击力。如今,影像视觉技术离我们生活并不遥远。

  首钢园区13号场馆是本届服贸会的创新服务成果展示馆,汇聚了很多服贸会的“老朋友”,无不维影视科技的创始合伙人李斌就是其中一位。展位的18台共100度视角范围的“子弹时间”影像互动系统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体验,体验者随着“3、2、1、跳”的指令,就可以留下影像,随后到屏幕前扫码即可下载获得一段自己仿佛凝固滞空的流畅影像画面。

  李斌介绍,这项技术不仅在影视行业越来越广泛应用,在汽车碰撞试验观测、体育比赛判罚等领域,因其有可将瞬时画面凝滞并进行多角度自由切换观察的特点,均有实际应用场景并在逐步推广落地。

“子弹时间”影像装置的一些应用场景。(受访者提供)

  配送无人机+自动配送车 仿佛未来已来

  在首钢园区5号馆,供应链与商务服务展馆,记者看到了本届服贸会首钢园区的指定餐饮供应商美团,除了很多常点外卖的“都市干饭人”熟悉的骑手电瓶车,展位上还出现了一对“陆空组合”——自动配送车和配送无人机。

  美团到家事业群工作人员李进向记者介绍,仅靠骑手配送,电瓶车载物能力受到一定局限,自动配送车则针对这一情况应运而生——理想情况下,自动配送车可从买菜站点或餐厅、超市等本地供给点自主行驶到用户指定配送地点,有需求的情况下再由骑手完成“最后一百米”。不仅减轻了骑手的负担,也提高了配送的效率。并可和配送无人机共同组成“陆地+低空”组合的物流配送网络。

  李进介绍,截至2022年8月,自动配送车已在北京顺义常规化运营覆盖50多个社区,室外全场景配送订单超过240万单,自动驾驶里程占比超过97%,初步具备自动配送规模化运营能力;无人机配送则已在深圳4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0余个社区和写字楼,并且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超7.5万单。

配送无人机和自动配送车的落地应用。(受访者提供)

  商务部8月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8910.9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一部分产品的应用场景或许正是当下的“未来已来”。

【纠错】 【责任编辑:毕尚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