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5 17:29:48
来源:新华网

北京人艺《我可怜的马拉特》:激荡青春梦想 探讨人生课题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杨淑君)6月24日起,北京人艺小剧场剧目《我可怜的马拉特》登上实验剧场的舞台。经过去年的首演,今年作为北京人艺建院七十周年纪念演出二度归来,既给观众呈现了激荡在舞台上的青春与梦想,又展开了对人生复杂课题的深入探讨。

《我可怜的马拉特》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我可怜的马拉特》出自前苏联剧作家阿尔布卓夫之手,讲述三个青年人在战火中相遇、分离、重逢的故事。全剧以一条时间线,展开人物长达十几年跨度的成长历程,以及伴随其中的人生课题。

  剧中台词“你别怕,别怕成为一个幸福的人”被观众热议,导演林丛解读道,这其实代表了一种面对自己,面对生活的态度,“我们的幸福到底是什么,我们为了这个幸福会失去什么,我们会不会因为害怕失去而不去追寻。”

《我可怜的马拉特》剧照。(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作为一部展现复杂人生经历的作品,这部戏对于北京人艺王佳骏、陈红旭、石云鹏三位青年演员来说,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舞台成长的机会。经过去年首轮演出,每个人都收获了更多对角色的体验,因此导演林丛在之前准确并且符合人物基调的基础上对演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一轮我们会根据观众反馈,调整一些节奏。同时更加强调人物本身的个性,能放能收,演出人物更多一层的内心世界。”

  除了作品本身的吸引力,该剧的舞台呈现也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包裹式的舞台,观众在舞台两侧对面而坐,既可以看到舞台上的演员,也能看到对面的观众,再加上演出过程中真实环绕的爆炸声、舞台上方倾泻而下的流沙……导演林丛称这样的舞台既唯美又让观众有更强的代入感。“我们想在舞台环境中,埋下诗意的种子”,同时这样的呈现也更符合生活场景。

  据悉,该剧将上演至7月11日。

【纠错】 【责任编辑:胡傲霜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