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4 14:47:26
来源:新华网

北京:“每月一题”上半年完成227项任务 出台65项政策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王君璐)记者从北京市政务服务局获悉,2022年北京市从市民诉求反映的高频共性难点问题中选取17个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截至6月20日17个问题已完成227项工作任务,出台65项政策,第三方公众满意度调查显示,上半年17个问题总体公众满意度为90.64%,治理成效明显。

  据了解,接诉即办“每月一题”是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的重要抓手,逐步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机制。2022年上半年,“每月一题”围绕群众急难愁盼,办成了一批实事好事。例如在补齐民生短板方面,全市新开工老楼加装电梯799部,解决5.7万套住房的“房产证办理难”问题;在优化公共服务方面,加强中小学教学管理,提供覆盖所有学段、所有学科的近万节线上课程资源;在加强安全保障方面,新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接口数164911个。

  “每月一题”推动未诉先办,形成了主动治理标本兼治的政策方法工具箱。例如在“加强政策创新,破解难题新题”方面,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出台《关于开展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开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发展通道;在“规范管理标准,加强行业监管”方面,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针对餐饮行业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编制6个地方标准,明确场景标准要求;在“开展冬病夏治,实现未雨绸缪”方面,北京市城市管理委深入研究采暖季“病例库”,开出治理工作“药方单”,梳理603项“冬病夏治”项目;在“加强整体统筹,实现集约实施”方面,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老楼加装电梯、上下水管道堵塞问题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统筹集约实施;在“强化科技赋能,丰富场景应用”方面,北京市交通委组织推动完成11处公交区域智能调度中心试点工作,提高指挥调度的智能化水平。

  据介绍,“每月一题”加强改革协同,成为深化改革的助推器。北京市委深改委“接诉即办”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与市委编办建立职责研究机制,按照17个问题的解决场景,梳理市级、区级部门和街乡镇解决问题的职责任务,不断理顺条块关系、厘清职责分工,以“每月一题”小切口问题入手推进完善政府职责体系,提高治理能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文敏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