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水新生:可持续生计让世界遗产地焕发盎然生机
2017-11-17 13:2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一月的北京冬寒料峭,梅赛德斯-奔驰(以下简称奔驰)Mercedes me三里屯体验店里记者却嗅到了一片春意生机。

    11月10日,“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体验日”向公众开放,来自首批可持续生计项目地的执行方和遗产地居民代表均在现场进行了展示。到场嘉宾在领略山水之美的同时,亲身体验了遗产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技艺,切身感受项目为当地山水保护和居民生活带来的有效改善。

    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坚持绿色协调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探索生态脱贫有效途径,推动扶贫开发与资源环境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使贫困人口从生态保护中得到更多实惠。

    “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正是奔驰星愿基金在“自然之道 奔驰之道”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基础上的全面升级,是对国家政策的充分响应。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表示,“作为首家关注中国世界遗产地的汽车厂商,我们秉承十年来的环保探索,将遗产地发展的实际情况与国家‘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以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号召相结合,推出‘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旨在通过丰富遗产地居民的生计来源,推动脱贫攻坚,赋山水新生,谋山水人合。”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主席、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先生阐释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核心目的

    一项“甜蜜的事业”:四川雅安高山蜂蜜

    体验日活动上,来自四川雅安的高山蜂蜜项目执行方代表明猛向在场嘉宾分享了他的这份“甜蜜的事业”。

四川雅安高山蜂蜜项目执行方代表明猛分享项目执行经历

    明猛用亲身经历讲述了项目开展前高山牧民生活的艰辛:单一生计——过度放牧——草场严重退化——生态环境破坏——频繁自然灾害——更加恶化的生产生活环境,这一环扣一环的恶性循环,使当地居民在放牧生计与自然环境之间艰难挣扎。

四川雅安高山蜂蜜项目执行方代表明猛向在场嘉宾展示新式蜂箱内的蜂巢

    2008年汶川地震和2013年雅安地震后,奔驰开始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该片区两个生态试点村庄开展灾后重建的可持续生计实践。2015年,根据深入调研,在硗碛乡试点以蜜蜂养殖为手段的可持续生计方案,通过建立农村合作社,对居民进行养蜂培训,推广养蜂技术,并用环保的新式蜂箱替代以砍伐原始树木制作的老式蜂箱。

    “项目正式实施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果,截止到10月,开展新式蜂箱养蜂尝试的总户已达50户,预计今年的合作社总产值将达到30万元。”谈及从高山蜂蜜项目得来的收获时明猛露出满足的笑容,“对于家庭平均年收入在3万块左右的硗碛藏民来说,这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益。”

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成员及相关合作伙伴共同制作特饮“山水入蜜”

    投身这份“甜蜜的事业”,明猛感到非常自豪。他说:“我们不仅仅想要帮助农户们提高收入、创收致富,更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引导和提升当地居民的自然保护意识,让大家自主地参与到保护计划中来。”他希冀的眼神中仿佛预见到了未来的美好。

    以蜜代酒,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成员及相关合作伙伴一起举杯,共祝山水长青,人常安乐

    一针一线的深情:云南石林撒尼刺绣

    四川雅安高山蜂蜜项目初结硕果,云南石林撒尼刺绣可持续生计项目也已于9月正式开始实施。

毕月英制作刺绣(图片来自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采风图集)

    来自云南石林的毕月英老人是精于撒尼刺绣的手艺人之一,如今已年过六旬,对这项依傍一生的技艺有着执着的热爱。在她看来,手工绣品的一针一线都倾注了人的情感,相比机器制品每一幅图案都更为生动。

一针一线织就撒尼人的新生活(图片来自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采风图集)

    然而,随着工业技术的发展,类似的机器制品以其低廉的价格,使得原本就很小众的手工刺绣产品市场生存空间变得尤为狭窄。同时,作为烤烟烟草的种植地区,石林的烟草种植业正在逐步收紧,当地居民急需寻找新的生计来源。

    令人欣慰的是,奔驰带着“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来了。项目组首先通过基础数据调查,了解摸底了刺绣技艺的传承情况,然后组织开展刺绣技艺培训班,教授更多的当地人了解和掌握这项技艺。

“撒尼锦绣”互动区,吸引了不少女嘉宾捻针试绣

    奔驰星愿基金将助力传统撒尼刺绣被更多人所认识,将这项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下去,同时创造较好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为当地居民拓展收益来源,让撒尼人的勤劳和智慧散发新的光芒。

    民间工艺的奇葩:贵州赤水竹艺

    眼下,贵州赤水竹艺可持续生计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布局。

    赤水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地拥有全国面积最大、发育最美丽壮观的丹霞地貌,赤水市也被评为中国“十大竹乡”之一。但因为当地经济实力差,居民对生态农业发展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丰富的竹资源一直未能得到充分利用与经营开发。

“茂林修竹”互动区,嘉宾与来自贵州赤水的杨昌芹交流竹编技巧

    来自赤水的竹编姑娘杨昌芹,虽然只有二十几岁,却已成为竹编高手。此次,作为来自贵州赤水丹霞自然遗产地的居民代表,她向到场嘉宾展示了娴熟老练的竹编技巧。在她看来,竹艺的精髓是用长时间的磨练与坚持换来的。得知她自用的手提包和钱包都是她自己编制的,现场观众一片惊呼。

杨昌芹自己编织的竹艺手提包

    赤水竹艺可持续生计项目开展后,将利用资金技术优势,培训项目管理者、孵化项目带头人、制定项目发展规划。将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竹资源,探索增加居民的生计来源方式,提高经济效益和居民生活水平。

    “山水人合之道”助力中国世界遗产地焕发新生

    从“中国世界遗产地保护和管理项目”呵护绿水青山,到“中国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投身遗产地的生态民生,奔驰用“山水人合之道”开启了公益之旅的新篇章。

    同日,“山水间 居有竹”竹艺展览和“山水间 食本味”遗产地风味赏也入驻Mercedes me三里屯体验店,分别延续至11月24日和12月12日。到店消费品尝任意遗产地风味赏菜单的饮品和菜品,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都将投入等同于消费额10%的捐资,用于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项目。奔驰诚邀诸位共同感悟其“山水人合之道”,温暖初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芳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通讯:开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国造”列车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兵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天津北大港湿地迎来大批迁徙候鸟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雪龙”号穿越赤道进入南半球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7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