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4086个电子收费车位月底启用
2017-11-15 09:08:10 来源: 北京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在做客首都之窗时,就北京路侧停车管理改革实施路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北京晨报记者获悉,本月底前,本市路侧电子收费车位将达4086个,2019年年底前,全市停车电子收费将实现全覆盖。同时,随着北京路侧停车管理改革,本市停车管理企业将“优胜劣汰”。预计今年年底前,北京市路侧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系统将建设完成。针对逃费行为,交通部门正在研究相关的追讨追缴机制。

  通过“疏堵结合”缓解停车难

  今年8月,交通部门公布了本市停车普查的基本情况,结果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城镇地区停车位约382万个,夜间停车总数384万辆,停车总缺口129万个。市交通委停车管理处副调研员胡海明昨天表示,目前,本市停车管理存在居住区停车位同比缺口严重、停车位总比例失衡、中心区空缺矛盾突出等特点。停车难、停车乱的原因主要为供需矛盾、管理存在问题、小区物业收费不合理、部分市民停车理念存在偏差等。“物业停车收费高了,居民只好占道停车,占道停车又没人查处,这样就不好管,所以是管理造成的停车乱。另外,有些人在停车付费的理念上存在偏差,能不缴费的就不缴。这些是导致目前停车难、停车乱的基本原因。”胡海明表示。

  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工程师孙海瑞表示,本市将通过挖潜车位、共享车位、建立立体停车设施、加强执法等“疏堵结合”的方式来解决停车难问题。

  此外,针对小区停车费市场化调解后出现的价格偏高等问题,孙海瑞表示,小区停车费由市场定价后,一方面需要市民转变观念,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需要做好价格监管,出台指导办法,明确小区内价格到底如何制定等。

  明年底 路侧电子收费覆盖城六区及通州

  对于北京路侧停车管理改革问题,北京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王炯昨天表示,将通过3年的努力,实现统一标准、统一技术、统一平台,让全市路侧停车秩序明显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和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具体来讲,今年年底前,北京市路侧停车动态监测和电子收费系统将建设完成。”王炯表示,交通部门正在城六区和通州区部分道路进行试点,截至目前,每个区10%的路段前端设备安装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下一步将逐步实现全面上线运行。“2018年年底前,将实现城六区加通州区所有路侧电子收费系统全覆盖,并且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2019年年底之前,全市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王炯称,到2019年将实现路侧停车秩序明显好转、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本月底 4086个车位施行电子收费

  另外,2016年年底,城六区和通州区选取了40%左右的路侧停车位试点路侧电子收费。王炯昨天透露,自去年12月29日石景山实行电子收费至今,近一年时间已陆续完成了4086个路侧停车位的电子收费设备设施建设。“目前,已经有21条路段、近2000个车位上线,剩下的2000多个车位将在未来10余天陆续上线。也就是说,本月底之前,4086个车位将全部具备上线运行条件,施行电子收费。”届时,市民可以通过北京交通APP自行缴纳停车费,也可以按照传统的方式找到管理员,通过管理员手中的终端设备进行缴费。支付方式包括支付宝、微信、一卡通、ETC、银行卡。另外,如果停车位附近设有自助缴费终端,也可通过终端缴费自行缴费。

  针对一些车主的逃费行为,王炯表示,交通部门正在研究相关的追讨追缴机制。“下一步,北京的安全管理条例即将出台,条例里面明确了相关的法则,所有的欠缴记录在后台都有记录,按照北京市安全管理条例的原文规定,我们要和全市的公共信息平台、信用信息平台进行对接,要把相关的欠缴信息纳入到平台,同时在相关的官方网站、媒体进行公告。除此之外我们也正在研究和一些主流的类似支付宝这样第三方的信用平台关联,打组合拳,目的是为了提高大家的自觉停车缴费意识。”

  进行路侧电子收费之后,是不是停车管理企业、停车管理员就要退出历史舞台?对此,王炯表示,目前城六区的路侧停车企业大概80余家,通过改革后,一个区最多两家,这也意味着停车管理企业将“优胜劣汰”。

(记者 曹晶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芳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官厅水库天鹅舞
官厅水库天鹅舞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小学生课间做戏曲广播操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水库防护林美景如画
营救搁浅座头鲸
营救搁浅座头鲸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5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