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1 09:28:44
来源:安徽日报

惠企政策资金“一键直达”

字体:

    3月1日免申即享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全省已兑付财政资金24亿元,惠及企业6869家——

    惠企政策资金“一键直达”

    “公司今年通过‘免申即享’收到了‘建筑承包资质二级升为一级’的奖励资金20万元,无需资料、无需申请、无需找人,不仅缓解了资金周转的困难,也为我们腾出了更多时间和精力从事生产经营。”5月17日,安徽惠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巍深有感触地说,“申报信息由平台自动获取和填写,我只需要点‘确认’,第二天奖励补助就到账了!”

    企业当上“甩手掌柜”,不用来回跑腿就获得奖励补助资金,如今这在安徽很常见。2023年,我省企业享受涉及经信、商务、发改等多个部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搭建后,企业只需要通过“皖企通”一个端口登录,就可以办理惠企政策资金申报的所有流程,及时掌握项目审批和资金兑付情况。

    “免申即享”是如何实现的?

    在“免申即享”的兑付形式下,“皖企通”平台可通过大数据抓取政策和企业信息,根据企业画像自动将政策精准地推送给符合条件的企业用户。企业用户在“皖企通”一键确认后,相关信息自动推送至涉企系统。

    省财政厅预算绩效管理处处长王旭介绍,主管部门获取“皖企通”推送的涉企项目信息后,在涉企系统进行企业严重失信、重大税收违法等预警筛查,对存在预警的项目进行审核,并将审核通过的项目提交财政部门复核,财政部门复核通过后的涉企项目形成惠企项目清单,自动推送至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兑付。

    “财政或涉企项目主管部门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进行资金兑付,在惠企项目清单确认兑付后,系统自动将结果反馈‘皖企通’,告知企业。”王旭说。

    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通过对惠企政策、受惠企业和资金等数据的分析,及时掌握各项惠企政策兑现和效益情况。同时,利用企业库、政策库和政策计算器实现政策和企业之间联通,快捷计算政策资金量,并通过内置的分析报告,提供多维度的图表,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精准匹配、主动服务、数据跑腿、智能审核……这些都是“免申即享”的特点和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的发展有了优质土壤。

    据了解,“免申即享”平台其实并非一套新建的信息系统,而是以“皖企通”为链接点,打通涉企系统、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与“皖企通”、全省16个市和省经信厅、发改委、科技厅等主管部门20多套系统之间的数据通道,让市场监管、税务、海关、财政等部门的惠企政策业务和数据可以跨部门跨层级协同共享,用数字化倒逼政府流程再造,将原来“企业申请、部门受理、部门审核、预警比对、财政复核、部门兑现”6个环节优化为“意愿确认、部门兑现”最多2个环节,让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腿、不跑腿。

    坚持数字赋能,创新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免申即享”平台依托数字技术的迭代,也依靠来自各级各部门各系统协同联通、资源整合的主动作为,完成财政资金“无感化”兑付,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据悉,今年3月1日“皖企通”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全省已兑现“免申即享”政策318项,兑付财政资金24亿元,涉及项目7989个,惠及企业6869家。

    “‘免申即享’让我们感受到了贴心暖心,政府的确在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收到的这笔20万元资金,我们计划用于人才培训和奖补。”王巍说,“我们对于今后在安徽的项目投资和长期发展更有信心了!”(记者 朱 卓)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