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 01 15:19:17
来源:新华网

江河奔腾看中国丨水清岸绿产业优——安徽推动沿江城市产业转型一线观察

字体:

    新华社合肥10月1日电 题:水清岸绿产业优——安徽推动沿江城市产业转型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水金辰

    金秋时节,长江两岸草木葱茏。临江远望,只见碧波荡漾、航运繁忙。长江由西南向东北斜贯安徽5市,流域面积达6.6万平方公里,占安徽省总面积的47.3%。

    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安徽瞄准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区,一幅水清岸绿产业优的高质量发展新图景正在长江两岸显现。

    在长江安徽芜湖段,江面上货轮来来往往,江边码头塔吊林立,集装箱装卸繁忙。来自芜湖市奇瑞集团生产的数百台整车,每天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近年来,奇瑞集团加快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布局,以奇瑞集团为龙头,芜湖已集聚起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36家。

    安徽瑞祥工业有限公司是这条产业链上的一环,为智能网联汽车企业提供智能化生产线服务。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泽军说,该公司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企业,通过智能传感器等收集数据并进行深度学习,帮助汽车制造企业提升了产品质量监测效能。

    记者从芜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了解到,近年来,芜湖市重点谋划布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航空航天等十大新兴产业,2021年,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36.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1.3%。

    顺流而下,沿江的马鞍山市是一座因钢而兴的资源型城市,曾经环保欠账颇多。记者来到曾被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点名的马鞍山长江港口有限公司看到,为了避免码头冲洗水及雨水直排长江,该公司新建了1200立方米的雨污水收集池,并安装了两套污水处理设备。

    把长江大保护作为最大的发展、最大的民生。马鞍山市拆除了长江干、支流非法码头158家,整治“散乱污”企业756家,船舶修造企业34家,关退矿山32座,腾退长江岸线约10公里、滩地1000多亩,推动1.1万名渔民转产上岸。

    化工产业是铜陵市第三大支柱产业,但一些化工企业曾存在因环保资金投入不足,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三废”集中处理和综合利用不够等问题。记者了解到,近些年,该市对沿江1公里区域范围内的5家化工企业实施关闭退出,15家化工企业整治提升,朝着绿色化工方向转型升级。

    记者从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该省把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突破口,构筑长江流域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经济增长极。

    数据显示,安徽省近年来摸排长江一二级支流入河排污口23430个,建成了长江入河排污口综合监测体系,对97个工业企业排污口安装联网自动监控装备,并排查整治沿江地区“散乱污”企业10000多家,长江安徽段水质近年来持续保持Ⅱ类,沿江5市也全部入选国家森林城市,沿江地区新兴产业基地数和高新技术企业数占全省相应基地数和企业数的比重已达70%和80%,有力支撑了该省绿色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04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