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凤”凰于飞 让曾经的磨难成为人生的财富

2022年07月13日 11:35: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7月13日电(汤阳 尚家起)小暑时节,似火的骄阳炙烤着皖西大地,热浪滚滚、暑气逼人。

  六安世立医院住院部里,一位身形瘦小的年轻护士,不时在神经内二科病房里往来穿梭。核对医嘱、挂水、帮行动不便的患者翻身……入职仅仅两年的她,动作却显得如此的熟练和老成。

  她叫黄凤,来自安徽省五河县。从年少时开始独立照顾因伤卧床的父亲,二十多年里,同样的动作她不知重复了多少遍。而正是这二十多年的磨炼,让她从带父求医的“板车女孩”,成长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经历磨难,她的心中却播下爱的“种子”

  2008年,一则“11岁女孩手推板车带父求医”的消息,引发了众多网友和媒体的关注。从那时起,被大家称作“板车女孩”的黄凤,开始走进了聚光灯下。

  2001年父亲的意外摔伤,改变了黄凤原本平常的人生轨迹。母亲离婚改嫁,把生活的重担猝不及防地压在了当时年仅6岁的她身上。

  一边学习洗衣做饭、一边照顾卧床的父亲,在本该享受万千宠爱的年纪,黄凤却不得不直面命运的坎坷,在一夜间成长为家里的“顶梁柱”。

  为了让父亲能够重新站立起来,倔强的她拉着上百斤重的板车,辗转北京上海等地四处求医。街头那瘦弱的身影一经报道,便感动了无数的爱心人士。

  五河县政府部门在了解到黄凤的情况后,很快为她父亲办理了低保、分配了廉租房。很多素不相识的热心人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捐款,为他们送衣送饭。

  而黄凤本人,也先后荣获第二届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与此同时,一颗“让爱传递下去的种子”也悄悄地在“板车女孩”心里扎下根来。

  2017年如愿考上护理专业,2020年进入蚌埠五和医院,成为一名神经内科护士。黄凤终于有机会用自己的所学,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陌生人。

  6月16日,黄凤在蚌埠五和医院病房内为病人换药水。新华社记者 朱青 摄

  6月16日,黄凤(右二)和同事在蚌埠五和医院病房里了解患者情况。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6月16日,黄凤在蚌埠五和医院内工作。 新华社记者 朱青 摄

  6月16日,黄凤在蚌埠五和医院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白衣执甲,初出茅庐的她主动请缨奔赴战疫一线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给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黄凤带来了考验。

  “眼看着同事们纷纷报名抗疫,特别是六安市援鄂医疗队队长,就来自于我们同属一个集团的六安世立医院。虽然刚上班不久,但作为一名护士,我也想尽可能做些什么。”黄凤说。

  经过多次主动请缨,医院最后批准了黄凤的请求,根据她的实际情况,把她派到了五河县长途汽车站值守点。

  套上厚重的防护服,昔日的“板车女孩”白衣执甲,冲上了与病毒战斗的第一线。“虽然是冬天,半个小时下来衣服也都湿透了,说不害怕那是假话,还好有护士长和同事们一起相互打气。”黄凤笑着说。

  冬去春来,在此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她与来自其他医院的9位同行并肩战疫,采集核酸、消杀环境,每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

  “对于我们护理人员来说,日均走个两三万步是基本功,新人大多要适应一段时间。黄凤不但很快进入了状态,而且从没听她叫过苦。”蚌埠五和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彭子燕评价道。

  抗疫前线的淬炼,让黄凤蜕变为一名真正的“白衣天使”。“过去在家,我作为女儿是在尽自己的孝心,但是上班以后,我多了一个身份。作为一名护士,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能够去帮助更多的人,是我努力的意义。”黄凤说。

  “心中有爱”,她用“凡人微光”传递着温暖和力量

  前不久,因为工作出色,黄凤得到了前往六安世立医院培训的机会。从此,在这家医院住院部神经内二科病房里,又多了一个身材瘦小的年轻护士。

  “她很要强,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虽然不大爱说话,但是对病人照顾得十分细心周到。”六安世立医院神经内二科护士长卢玲说。

  来到新的工作环境,黄凤更加小心地隐藏着自己的身世,她不希望因为过往的经历,得到单位和同事们特别的照顾。只是让黄凤不曾想到的是,“板车女孩”的故事早已被大家所知晓,但是他们共同选择了为当事人保守这个“秘密”。

  “直到在院里组织的一次会议上,黄凤主动回忆起年少时的经历,那份‘父亲在,家就在’的孝心和那种遭遇挫折不服输、不低头的韧劲,让我们深受感动,现场很多人都落泪了。”六安世立医院院长王园媛说。

  为了号召更多医护人员向黄凤学习,医院在她工作的病区设立了“黄凤爱心病房”,还结合她的个人意愿,积极与相关医科大学的护理学院对接,帮助黄凤在学业上继续深造。

  “虽然不能时常陪在父亲身边,但努力提高自己的护理专业技术,我就可以更好的帮助那些深受病痛困扰的患者减轻痛苦,父亲也会为我感到骄傲。”黄凤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板车女孩”到“白衣天使”,回忆起这些年来的成长经历,黄凤坦言,“曾经的磨难都将成为我人生中的积累和财富,无论以后的人生路上有何种坎坷,我都将会从容面对。”

 

[责任编辑: 周雨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