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24 15:58:04
来源:新华网

合肥市蜀山区:稳经济发力新赛道 “向外看”逆势新增长

字体:

    新华网合肥6月24日电(汤阳)在大洋彼岸下单,十几天后就可以收到一只个性化定制的父亲节纪念品;出口的羽绒被产品,在亚马逊美国市场销售排名冲进前三甲……

    面对今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合肥市蜀山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增速不减。今年一季度,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9610(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超116万单,同比增长36倍,实现强劲开局。以“货通全球”的满满诚意,划出了一条逆势上扬的优美曲线。

    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新华网发(徐明 摄)

    提效率 “用创新为发展加速”

    在位于蜀山经开区的安徽(蜀山)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安徽上岩贸易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将质检包装好的服装装上货车,通过空运和海运,这些服装将送往万里之外的海外仓,销售到北美地区。

    “近几年我们的跨境电商销售额逐年递增,今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加60%,每天都有货物发出。”安徽上岩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叶兵说。

    据统计,2021年蜀山跨境电商出口超1300万单,其中通过跨境电商平台申报9610(跨境贸易电子商务)、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业务433万单,增长50倍;跨境电商清关货值84.5亿元。

    2020年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安徽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建立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依托于蜀山经开区3.67平方公里面积的蜀山区块,成为合肥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年多的探索,这里先后形成23项制度创新。其中,跨境电商邮包阳光化管理新机制、跨境电商产业链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等6项,被纳入省级推广。长三角G60环境产业协同创新模式成为合肥市唯一入选长三角十大案例之一。

    今年3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国际商事法律综合服务中心在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揭牌。“作为安徽省首个国际商法中心,它的成立标志着蜀山区将进一步拉高标杆、对标国际,通过补齐商事法律服务‘拼图’,进一步构建完善的‘跨境产业生态圈’。”蜀山区自贸局副局长罗凯表示。

    “用创新为发展加速”,让蜀山区跨境电商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最终在疫情考验下交出了逆势上扬的高分答卷。

    跨境电商“合肥—大阪”全货运航线启航。新华网发(徐明 摄)

    降成本 “让区域联动释放政策红利”

    随着今年4月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联动创新区获批,在自贸试验区以外的13个市全部设立联动创新区,安徽省形成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协同发展“一盘棋”局面。

    如何推动自贸试验区跨区域联动,促进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和其他片区实现跨境电商产业联动高质量发展?

    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2022年以来,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蜀山区块积极与蚌埠片区对接沟通,通过共享试点政策、共享政务服务经验,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跨境电商企业降低疫情压力下的运营成本。

    “我们通过升级软硬件设备,建立了出口商品包装、拼箱、进出仓等环节全流程追溯管理机制,这样就可以明确企业所在地及实际运输地的监管分工职责,实现货物交易状态、打包情况等数据共享交换,从而完成全流程监管,有效防控贸易风险与预警。”罗凯说。

    与此同时,通过改变经营主体认定流程,蚌埠、蜀山两地企业实现了无需在外地新设分支机构或合作企业,就能便捷享受到两地跨境电商的开放试点政策红利。

    6月9日上午10时50分,满载服装、饰品、鞋包等商品的首单试点航班,从合肥新桥机场启航飞往日本大阪,合肥跨境电商出口在再添一条国际货运航线的同时,综合服务体系也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

    “网购产品交货期短,但是当前国际运力供给不足,跨境电商空运业务需求旺盛。直达减少了中转国转机的时间,还能降低货物丢失的风险和商品破损率。”安徽仓秋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戴博雅说。

    满载货物的货车即将驶出跨境电商监管区。新华网发(徐明 摄)

    优环境 “在‘向外看’中觅商机”

    “一手抓紧国内大循环,一手连起国内国际双循环。”通过“手把手”贴心服务,创优营商环境,蜀山区越来越多的内贸企业在“向外看”中发现了商机,“向外看”也因此成为合肥市蜀山区稳经济发力的新赛道。

    “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在政策供给兑现、复工达产等场景进行流程再造。特别是企业的资金兑现流程,已由过去的4个环节变成了0环节,由企业上门申请变为政府主动即时兑现的服务模式转变。”罗凯说。

    在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今年1月1日上线的安徽省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不打烊”的线上服务。

    “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赋能,平台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线上培训、跨境支付、国际物流、通关、法律等全方位服务,满足跨境电商产业链各环节的综合需求。”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孙伟介绍说,中心目前已为1500余家省内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服务,入驻跨境电商配套及运营企业50多家。

    作为首批入驻企业,梵海集团目前产品已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逐年递增。集团总裁徐晶晶坦言,“在资源对接、通关报关上,中心为我们提供了越来越便捷的支持和服务。”

    “未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溢出效应,依托省商务厅、安徽大学共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为跨境贸易进一步赋能,推动‘皖货出海’战略实施,完善省级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各项服务功能,逐步建成符合国际高标准的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健全、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监管安全高效的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标杆,探索打造全国首创的‘安徽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产业集聚区’。”蜀山区政府副区长、蜀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韩东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7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