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9 08:12:03
来源:安徽日报

振兴乡村的“新期盼”

字体:

    农业是稳定经济社会的“压舱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一产“两强一增”行动计划,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新一年农业提质增效的主基调。记者采访了部分农业领域代表,听他们畅谈农业发展、振兴乡村的思考与期盼。

    滁州市是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区域,来自全椒县的省人大代表刘茜建议,加快推进农村“宅改”,应尽快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有偿使用、审批、监管等内容列入其中,为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提供法律支撑。她还建议,允许滁州市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指标在全市域内入市交易,进一步释放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土地和资金要素保障。

    省人大代表、蚌埠市瑞丰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其瑞流转了近万亩农田。他反映了土地承包经营者当前面临的困难: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经营成本居高不下。有些承包者对土地承包的资金投入和风险认识不足,盲目入市抬高土地租金,同时也增加了经营风险。他建议,制定土地承包主体资质审查和准入制度,稳定土地承包经营秩序,为振兴乡村营造良好环境。

    在调研中,省人大代表金其华发现,当前农业产业发展所需的设施农用地不足;农业产业投资大、周期长、收效慢,特别是融资难,极易因资金短缺而陷入困境。金其华建议,从政策层面加大对农业产业支持力度,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根基。在土地要素上保证农业产业有必需的设施农用地,根据产业规模大小或流转土地面积多少,确定适当比例的设施农用地面积;同时,设置农业产业专项融资担保渠道,保障农业产业发展有持续资金扶持。(记者 范克龙)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