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 18 08:20:24
来源:合肥晚报

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重要提示

字体: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运行,奥密克戎等变异株快速传播,国内部分地区报告了一些传染源与国际快递或货物接触史有关的病例。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避免接触传播风险,1月17日,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重要提示:国际快递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应立即采取以下预防措施,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

    加强国际快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

    快递经营机构要定期为工作人员分发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疫物品,按照每工作4-6小时更换一次的频率进行发放,并每日登记员工健康状况。从业人员上岗前应检查工作服、口罩、手套和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的数量和质量,并测量体温。

    快递经营机构和从业人员应当保持配送箱清洁消毒,提倡增加清洁消毒频次。对运送车辆的封闭式箱体、闸把、扶手等频繁接触的部位应当进行清洁消毒,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从业人员在取快递以及装运过程中,应当佩戴口罩、手套。口罩或手套弄湿或弄脏后,应当及时更换。

    快递签收过程中,取送双方要佩戴口罩、手套,减少直接接触,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在医疗卫生机构等特殊场所外卖配送或收发快递后,要及时做好手部卫生。

    从业人员应当在与顾客协商同意的情况下,尽量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减少人员接触。

    从业人员上班时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疑似症状时,须主动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就医过程中应当全程佩戴口罩。

    从业人员要每周接受核酸检测筛查。

    接触新冠肺炎病例后,从业人员应当及时主动报告单位并配合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

    落实接收国际快递时个人防护措施

    接触国际快递包裹前,应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

    取出国际快递物品前,可以使用75%医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擦拭后,至少等待5分钟再打开包装。如果包装不止一层,要重复对每一层包装进行消毒。

    取出国际快递物品后,要先对国际快递物品进行消毒。如果是耐高温的物品,可以采用煮沸15分钟进行消毒;如果是耐腐蚀的物品,可用有效氯5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浸泡,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如果不耐腐蚀,可用75%医用酒精擦拭,作用5分钟。

    国际快递物品的包装、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在丢弃前,要先使用有效氯5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再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在处理流程完毕以后,及时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洗净双手,或使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272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