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 04 15:46: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百变”秸秆“编织”高品质生活

字体:

    秸秆餐具、秸秆拖鞋、秸秆收纳筐……在3日开幕的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一批秸秆资源化利用新产品吸引众人的目光。在科技赋能下,曾经扔在一边的秸秆有了越来越多的新用途,不仅“百变”出精彩纷呈的新产品、新装备,也“编织”出人们的高品质生活。

    “这是秸秆环保餐具,有餐盒、筷子、勺子,用完还可以回收”“这是秸秆酒店用品,有拖鞋、牙刷、梳子”……在南陵县科硕秸秆加工有限公司展区,公司董事长高荣向观众介绍秸秆新产品,“用秸秆纤维做原料制作的产品,兼顾健康和环保双重需求,在自然环境中可降解,符合当下环保理念。”

    对于高荣来说,这次博览会坚定了他的投资信心。“我们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上马了6条生产线,已经开发出200多种秸秆新产品。”高荣告诉记者,刚才他与几家大型配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下一步还准备增加生产线。

    南陵县科硕秸秆加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秸秆产品。新华社记者姜刚 摄

    层出不穷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不断改善着人们的生活品质,已经成为各地加快农业绿色发展的共识。作为农业大省,安徽省每年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4800万吨左右。去年年底,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90%,产业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比例达到50.88%,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的36.33%。

    为期两天的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3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此次博览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总布展面积3万平方米,超过400家企业报名参展。

    此次博览会以“资源化利用 产业化发展”为主题。新华社记者姜刚 摄

    “秸”尽所能,点废成金。在博览会现场,来自四面八方的秸秆资源化利用企业使出“拿手绝活”,在“能工巧匠”设计下,展示出一款款精美的秸秆工艺品。

    在涡阳县道远工艺品有限公司展区,秸秆变成了造型独特的工艺品,琳琅满目的秸秆花篮、秸秆果盘、秸秆收纳筐、秸秆餐垫等,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用秸秆产品替代传统的塑料产品,特别是青睐可降解的产品,逐渐成为一种潮流。”涡阳县道远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磊说,公司不断设计和研发新产品,各类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基本上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今年的产值预计将达到60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30%。

    涡阳县道远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磊介绍秸秆产品。新华社记者姜刚 摄

    记者在博览会现场采访了解到,秸秆这一曾经难以处理的污染源,在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加持”下,“百变”为蕴含宝藏的再生资源。在此过程中,“变”的是秸秆的用途,“不变”的是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底色。

    国家秸秆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彭飞在博览会上表示,我国是农业大国,秸秆资源丰富,年产农作物秸秆约10.4亿吨。各地近年来按照“变废为宝”要求,积极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相继研发出各类秸秆新产品,可以替代传统木材、煤炭等产品,“这不仅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而且通过高品质的供给,创造出高品质的生活。”

    记者:姜刚

    编辑:郭小兰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130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