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4 15:43:18
来源:新华网

高质量发展·蹲点日记丨工业重镇培植民营经济热土

字体:

(海报制作:方金洋)

  新华社天津5月24日电(记者郭方达、王宁)一季度全区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90.24亿元,同比增长3.77%,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作为传统的工业重镇,位于天津市北部的北辰区因工业而兴。近年来,北辰区以创新转型为路径,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奋力培植民营经济发展热土。

  深耕不停歇 创新不止步

  在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专区内,一台平压平全清废模切机正在打包,准备发往欧洲。这是该公司最新研制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高端模切机,可实现9000张/小时的产品生产速度。

  公司副总裁张子珅说,该型号模切机几个月来成功销售20多台,并陆续接到海外新订单,供不应求。

  2022年底,天津市新增1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其中有数个北辰区企业的身影。“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支撑作用明显,聚焦主业长期深耕细作,行业龙头作用突出,创新驱动效果显著。”天津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说。

企业员工在天津长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专区内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精耕细作,垂直发力,是北辰区民营经济以制造业为基的底色。

  近期召开的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天士力医药集团牵头完成的“以质量数字化为核心的中药智能制造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

观众在参观天士力的智能产线。(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凯境介绍,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天士力将中药先进制造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相融合,形成了一套以“质量数字化”为核心技术特征的中药制药质量控制体系,实现了复方丹参滴丸等6个中药大品种制造技术升级,提质增效降耗效果显著。

  企业集聚创新之力,离不开优良的产业载体。北辰区规划建设京津医药谷和智能制造谷,将推动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

  “未来五到十年,我们力争将这两个‘谷’打造成双千亿级的产业基地,成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和北辰区经济发展的全新引擎。”天津市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春海说。

  旧瓶酿新酒 老树发新芽

  老旧重难,曾是不少民营企业行至中游的转型瓶颈。既担心高额成本与风险,又难以舍弃旧有的“一亩三分地”。在北辰,不少民营企业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尚未进入厂区,就能远远望见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厂区灰色外墙上,一幅巨大的鲲形彩绘。多彩的墙体结构包裹着的,是不久前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

  很难想象这样一家成立于2019年的数据运营公司,前身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钢铁企业。

  “钢铁产能过剩,环保压力陡增,面对一系列现实挑战,企业决定主动转型。”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说。

江天数据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短短几年时间,江天数据完成了从传统钢铁产业向大数据产业的跨越式转身。这背后既有企业敢于“重启”的决心和能力,也是北辰区乃至天津市调优产业结构的重要一步。

  绿色化发展,是我国对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的主攻方向。

  作为钢材生产商,能源耗费问题始终是头上的紧箍咒,如何向绿色“转身”,开辟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包括银龙股份在内的许多制造业民营企业的课题。

  2022年,银龙股份投资近千万元,在厂区内建成了20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利用企业内厂房、办公楼、门卫室等屋顶的空间安装了近4000块光伏发电板。

  “通过扩大绿色能源的适用范围,企业预期每年将节约200万元的能源成本。”公司董事长谢志峰说。

  布局调优、智能融合、绿色发展,北辰区民营企业摸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塑造了更为丰沛的产业活力与良性的产业结构。北辰区副区长许伟表示,截至2022年底,北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占到了47.9%,位居天津市各区前列。

  有事不撒手 无事不插手

  近期,在政府和金融部门的支持下,坐落于天津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沃德传动(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很短时间就在线获得一笔急需的资金,随借随还。公司董事长胡炜坦言,对于科创型企业,及时的资金支持无异于雪中送炭。

  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盛与否。“企业有事求助,我们一管到底;企业正常经营,我们绝不插手。”刘春海说。

  北辰区拥有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京津医药谷、智能制造谷等一批优质载体,同时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季度,北辰区内资到位资金60.29亿元,同比增长13.43%。

  去年年底,京滨城际铁路开通,北辰融入北京半小时城市圈。胡炜说,交通便捷,产业集聚,大大增强了企业吸引人才和拓展市场的辐射范围。“北京的客户想来实地考察,无论是坐城际列车还是驾车,只需要做一个简单的决定。”

  民营经济潮涌,盘活了整片区域。

  努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的“金窝窝”,是北辰区奋楫扬帆的方向,也是天津重视民营经济的缩影。“北辰区将继续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打造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引擎’,努力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天津市北辰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晖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