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1 08:51:58
来源:太原日报

景观长廊美如画 宜居太原款款来

字体:

  原标题:景观长廊美如画 宜居太原款款来

  汾河两岸尽显城市魅力。 牛晨阳 摄

  择水而居,是人类共同的选择。汾水孕育了太原,太原人也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地装点着汾水两岸。

  大概还在20多年前,太原人首选还是居住在河东地区。河西是传统的工矿区,河西区被戏称为“马路政府”,意即除了不多的几条市政道路两侧的建筑外,基本是农田,属于郊区。人们也普遍反映,河西的空气质量要明显逊于河东。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不断催生着太原的城市建设,河西也成为了市民居家择业的“香饽饽”,两岸同步发展,联系日益紧密,汾河的桥自然也一座一座不断兴建。

  截至目前,除去高速公路、铁路、市政管线通道外,汾河太原市区段已建造了24座造型各异、气势宏伟的桥梁,从北到南,将太原整个城市联结贯通起来。其中,2019年,就有迎宾桥、晋阳桥、通达桥三座大桥,同年投入使用。这些桥,上有行人车辆川流不息,下有商圈建筑各具特色。年老的桥古朴厚重,年轻的桥流光溢彩。这些跨汾大桥历史和现代相融,很多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沟通龙城东西大街的祥云桥,其名称来源与北京奥运会有关。这座桥在兴建的时候,还叫火炬桥,因其造型似一把高耸着燃烧熊熊火焰的火炬。2008年,奥运圣火全球传递,太原人惊喜地发现,这座正在建设的大桥,岂不就是一把象征着美好未来的祥云火炬吗!自此,太原的这座桥就被命名为祥云桥。

  滨河东西两路是太原交通最繁忙的两条城市快速路,顺河而建,北起中北大学,南至清徐,长度分别超过了60公里。道路两侧是30米宽的绿化带,树木经过十多年的茁壮成长,已和道路融为一体,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再往河道一侧,则是新建的滨河自行车道。每天有不少人骑行其间,赏景健身。许多骑车上下班的人,也选择把这里作为通勤通道。据了解,太原的滨河自行车道,无论是长度还是标准,在全球都是非常罕见的。

  汾河两岸是太原城市建设的标杆,聚集了诸多标志性建筑,长风文化商务区就是其中之一。这里有山西大剧院、山西省科技馆、山西省图书馆、太原美术馆、太原市博物馆五大建筑,造型气势恢宏,均来自世界知名建筑大师手笔。山西大剧院像一扇敞开的大门,置身其间,可远眺东西两山,也象征着开放的太原向世界敞开欢迎的大门。(记者 陈剑)

【纠错】 【责任编辑:王亮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