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16 11:24:45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村里来了“金融村官” 湖北县域农商行深耕乡村助振兴

字体:

  新华网武汉5月16日电(吴文华)县域农商行因农而生、伴农而兴。近年来,湖北银保监局引导辖内县域农商行下沉经营重心、聚焦主责主业,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村里来了“金融村官”

  走进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埠河镇复兴场村,蔬菜大棚整齐排布,葡萄园里绿波荡漾,一幅生活富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复兴场村以蔬菜水果种植为主导产业。今年初,复兴场村种植的100亩芦笋上市后供不应求,毛利润达300万元。复兴场村党支部书记、芦笋种植带头人李靖介绍:“芦笋种植成本大,需搭建钢构大棚,每个大棚要投入2万多元,加上育苗、人工成本等,村民最初种植积极性不高。”

  2020年,村里来了“金融村官”,公安县农村商业银行业务骨干王安丽被派驻到复兴场村任职。“小王,帮我看看,这个手机银行交话费怎么交?”“小王,我儿子马上要结婚了,帮忙换点新钱”……在一件件日常小事中,王安丽与村民熟络起来。

  “‘金融村官’不是官,而是服务员、参谋员、联络员。”王安丽说,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她掌握了复兴场村880户3000余位村民的金融需求信息,并为村里制定了专属金融服务方案。在王安丽的牵线搭桥下,公安农商行以“农商行+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为该村授信2000万元,支持复兴场村新增蔬菜大棚500个,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3800多亩。

  图为湖北公安农商行“金融村官”王安丽与村支部书记交流葡萄收成情况。

  农商行通过“金融村官”开展“整村授信+村银共建”的服务模式,写入了2023年湖北省委“一号文件”要求探索推广,并被湖北省委组织部选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优秀案例。

  据悉,“金融村官”挂职“村两委”,通过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推介创业致富项目、宣传金融知识等方式,深度融入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截至目前,在湖北银保监局的推动下全省农商行选派了5500多名业务骨干担任“金融村官”,进驻1.4万个村组参与村银共建,预授信343万户、1133亿元。

  特色产业“强筋健骨”

  湖北黄冈市蕲春县是“药圣”李时珍的故乡,近年来,蕲春县蕲艾产业蓬勃发展。2020年,当地能人黄朝金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回乡创办蕲艾企业。由于前期建厂、购买设备等固定资产投入大,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企业发展遭遇困境。

  关键时刻,蕲春农商行付畈支行送“贷”上门,积极为企业争取“创业贴息”专项贷款政策,为企业提供了2年200万元的贴息贷款支持,后又以最优利率的“蕲艾融融—艾商贷”向鹤艾堂追加信贷资金350万元。

  “不管前期投入多大,往往最后1公里才最关键,决定着企业能否做大做强。”黄朝金说。

  如今,黄朝金创办的鹤艾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集科研、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蕲艾产业链企业,是当地现代化龙头企业之一,带动了300多名农户就业,盘活7000亩荒田作为艾草种植基地。

  图为蕲春农商行付畈支行客户经理在企业车间调查了解信贷支持情况。

  围绕蕲艾产业特色,农商行创新推出“蕲艾融融–艾商贷”“助艾贷”等区域性微贷产品,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截至2023年3月末,蕲春农商行共对接蕲艾产业客户674户,当年新发放蕲艾产业链贷款12笔,金额2800万元,贷款余额3.7亿元。

  据介绍,近年来,湖北各县域农商行积极对接各地特色产业,研发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为产业发展“强筋健骨”。如京山农商行打破“春放秋收冬不贷”的惯例,根据桥米的种植周期、价格波动、产销形势等灵活确定贷款周期和还款方式,发放“桥米贷”3.25亿元,推动了桥米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鳝鱼贷”“葡农贷”“虾稻贷”“橙信贷”等74个区域性微贷产品相继推出,盘活了乡村特色产业。

  智慧金融上门服务

  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沙岗镇丁家垸村的邹师傅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养殖大户,养殖面积达百余亩。尝到养殖甜头后,邹师傅谋划在原有基础上再扩大200亩养殖规模,却苦于没有资金流转土地。

  得知邹师傅的金融需求后,丁家垸村“金融村官”钟弘志第一时间带着平板电脑来到邹师傅家中。通过“智慧微贷”现场采集信息、线上操作,当面完成审批,26万元授信迅速完成。

  “以前申请贷款要准备各类纸质资料,并到银行柜面办理提款手续,现在上门开展服务,并且当天到账,高效便利。”邹师傅说。

  图为湖北江陵农商行“金融村官”钟弘志通过智慧微贷系统为虾稻养殖户现场发放贷款。

  智慧微贷系统是湖北省农信联社推出的服务小微客户的信贷业务移动展业平台,涵盖贷款申请、贷款调查、复核审批、合同签约、提款全流程,银行人员通过一台平板电脑即可实现“到村民家门口办公”,从申贷到贷款发放不到半小时就能完成。

  截至2022年末,湖北农商行已有1770家网点通过智慧微贷系统为小微客户提供贷款支持,累计发放贷款6.05万笔、金额97.25亿元。

  湖北银保监局局长刘学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监管引领督导,推动县域农商行扛起乡村振兴政治责任,持续增加“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加快产品、服务和模式的创新推广,助力书写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纠错】 【责任编辑:连迅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60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