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携手向未来-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15 19:41:02
来源:新华社

微视频|携手向未来

字体:

  两千多年前,古都西安,从这里出发,蜿蜒向西的古丝绸之路为中华民族与其他民族架起友谊桥梁。两千多年后,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将在这里续写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建交30多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额增长100多倍,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成功落地,助力中亚各国产业升级、互联互通和民生改善。

  合作成果源于高度互信。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与中亚国家安危与共,在兼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继续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中国同中亚五国在高校、智库、媒体等各领域交流日益密切,在科技、医疗、旅游等方面合作持续深入。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发展。

  作为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的国家,中国在重视保护推广自身文化的同时,也尊重他国文化。2014年,由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成功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2014年,中乌决定合作开展希瓦古城保护修复工作。

  站在中国-中亚峰会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同中亚国家继往开来,开启双方合作新的篇章,必将有力增进地区国家人民共同福祉,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总策划:袁炳忠

  策划:李拯宇

  出品:孙志平

  制片:米立公

  统筹:秦大军、刘佩

  编导:杜瑞

  记者:陈昌奇、李佳旭、张继业、胡晨欢、夏鹏、关建武、孟菁、刘芳、赵宇超、洪凌

  配音:董千齐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薛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61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