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05 10:44:50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襄阳好风日,“荒洲”变公园

字体:

  新华网武汉5月5日电 题:聚焦高质量发展|襄阳好风日,“荒洲”变公园

  连迅、肖露、杨超

  几年前,位于湖北襄阳的鱼梁洲还是一个江中“荒洲”,土壤贫瘠、树木稀疏。经过近几年生态建设,这一“荒洲”已蝶变成襄阳市最大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完成华丽转身。

  襄阳最大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开园,彰显汉水文化底蕴

  4月29日,襄阳市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一期汉水文化珠链区正式开园,免费对市民开放。当天,襄阳艳阳高照,鱼梁洲游人熙熙攘攘,不少市民早早赶到一睹公园芳容。

  建成后的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绿意盎然,绿地、水系和景观相映成景,尽显生态之美。新华网发 杨东摄

  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位于鱼梁洲中心,占地面积超过5平方公里,接近全洲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本次开放的一期汉水文化珠链区是整个公园的主园区,面积为93万平方米,由楚泽园、辞赋园、梦觉园、大风园、春晓园、汉晋园等六大主题园区组成。六大主题园区在彰显汉水文化底蕴的同时又各具特色:楚泽园设置了服务驿站、鹿苑、沙洲湿地、渔歌码头等特色景点,植被高差变化和空间转换丰富多姿;辞赋园通过小盆景与“楚辞”“汉赋”相融,形成一园一诗景观;大风园取自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通过栽植三角枫、中国红枫、羽毛枫等,打造壮丽的林相景观;徜徉在唐诗般浪漫的春晓园,有梅花、樱花、桃花种植其中;在汉晋园,除了风格独特的四合院驿站外,还有松、竹、梅,彰显汉晋隐士文化。

  主园区公园特别沿水系规划16座桥梁,沿途种植有绣钱菊、蝴蝶花、红寥等几十种花卉。同时,园区特意种植了柚子、柿子、琵琶、桃树、梨树、樱桃和李子等20余种果树,吸引诸多鸟儿“安家落户”。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踏雪,沿着园中小径缓步前行,移步换景,让市民们沉醉在大自然的诗情画意中。

  开园后的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吸引大批市民游客游玩。新华网发 杨超摄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游园体验,公园园区内设置停车位300个,主入口外设置生态停车位300个。公园每日可承载5万游客同时观园,从襄阳市中心驱车15分钟即可到达。29日,约4000多游客入园尝鲜,鱼梁洲居民张援朝也早早来到这里。他打开手机里保存的16年前鱼梁洲的照片,再看看眼前的美景,感慨地说:“真是今非昔比。”

  3年科技攻关,“荒洲”变“绿心”

  鱼梁洲是汉江流域水库区获准可开发利用的最大洲岛。它地处襄阳城市中心区域汉江段中心,是汉江、唐白河、小清河交汇冲积而成的江心沙洲,面积约17.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5万人。鱼梁洲四周分别与襄城、樊城、襄州和东津新区隔江相望,形成“一心四城”空间格局。据张援朝介绍,几年前,鱼梁洲基本就是一片“荒漠”,人们在上面种过庄稼,也种过树,但基本没什么收获。

  2019年,建设中的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还是一片“荒漠”。新华网发 杨东摄

  近年来,襄阳市悉心听取市民意见,用心呵护鱼梁洲生态环境。从2018年开始,中建三局、武汉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组成试验团队,在鱼梁洲开辟了近两千平方米的试验地,探索复绿工作。2019年5月,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项目建设启动,总投资约9.22亿元,建设包括汉水文化珠链区、绿色生态保育区和生态体验游赏区三个板块。

  试验团队吃住在岛上,一干就是3年,最终总结出了“一份沙土、一份肥、四份外地客土”的鱼梁洲土壤改良方案。在土壤改良中,生态肥全部采用洲上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淤泥以及外地运来的鸡粪、菌棒等。公园一期累计运来客土约79万立方米,改良土壤面积约135万平方米,相当于改出了189个标准足球场。建设团队因地制宜确定“土壤+苗木”的最佳组合,研究出定量、定序、定频次的培育技术,完成了200余种、1.2万余株乔木的种植。

  建设者查看鱼梁洲土壤改良情况。新华网发

  中建三局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项目经理安应黔介绍说,建设团队严格践行绿色理念,综合运用先进技术、新型建造工艺、建筑新材料,降低产品再生产、运输、施工全过程的能量消耗,打造更加绿色低碳环保的城市公园。园中最大的景观驿站采用钛锌板屋面,这一材料在空气中不断形成钝化保护层,可自我修复表面刮痕,若干年后仍可保持美观。公园建材多采用生态环保或回收材料,园路铺装大量使用回收的磨盘、青瓦、枕木等,变废为宝。公园临岸水榭屋顶采用茅草设计,吊顶及外墙采用竹子装饰,古朴自然,与周边景色融为一体。

  如今,鱼梁洲通过实施“全域绿化”,已累计新增绿化面积近800万平方米,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鱼梁洲全洲遍绿,四季有花,处处是景,“绿心”风貌初步呈现,正蜕变为生态之洲、活力之洲、和谐之洲。

  建设者在鱼梁洲从事复绿劳动。新华网发

  汉水明珠,诗画鱼梁;共襄盛举,同享绿洲。“把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建设成为襄阳展示‘山水江洲城’有机共生的新窗口、新名片。”安应黔说,鱼梁洲中央生态公园未来将紧密结合襄阳人文特色、休闲娱乐与消费服务的偏好需求,以文化沙龙、现场演出、主题集市、趣味运动等活动为载体,致力于打造“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去”的热门旅游地标。

  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

  春夏之交,汉江潮涌。五一期间,位于襄阳市樊城区一侧汉江边的月亮湾公园绿树葱茏,游人如织,欢声笑语不断。不过在几年前,这里曾堆积约50万吨废弃磷石膏,给市民带来不便。

  位于汉江之滨的襄阳市月亮湾湿地公园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游玩好去处。新华网发 杨东摄

  “空气发出异味,附近居民不敢开窗,废弃物还存在渗液污染汉江的风险。”襄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5个多月的紧急施工,这里的废弃磷石膏经过无害化处理,全部被滤布包裹深埋地下,同时还在堤内浇筑深6至8米、长1000余米的防护墙。如今,占地110公顷的月亮湾公园曲水流转、岸芷汀兰,鱼翔浅底、百鸟婉转,疏朗自然的风貌消融着闹市的喧嚣,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襄阳市汉江岸边绿意盎然,市民漫步大堤,享受美好春光。新华网发 杨东摄

  近年来,襄阳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最为突出位置,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期盼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全市在公园建设方面持续发力,逐步建设完成了紫贞公园、江滩公园、习家池、襄水源生态公园、凤林古渡生态公园等10多个大型公园,及襄阳北高速出入口游园、学业堂、樊城区板桥路、清河口铁路沿线等30多个游园和口袋公园。2023年,襄阳市还计划在中心城区再建设5个以上口袋公园,同时针对中心城区存在绿化品质不佳、缺株断档、植被退化等问题的100多个点位开展植绿补绿。

  游人在襄阳市凤林古渡生态公园游玩。新华网发 杨东摄

  襄阳有28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山水生态资源丰富。襄阳市主要负责人表示,襄阳将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全市将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持续提升“襄阳好风日”的感知度、美誉度,努力打造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美丽家园,让广大市民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郁郁葱葱的襄阳紫贞公园与城市风光融为一体,构成了城市的生态底色。新华网发 杨东摄

【纠错】 【责任编辑:余凌云 】
阅读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9562998